哪种脸色多是肝病

2015年05月15日07:13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人们常说“气得脸都绿了”,其实,绿色和青色是很接近的,即脸色发青的意思。

  那么脸色发青和肝脏有什么联系呢?这要从中医五色说起。

  中医认为面色分为常色和病色两大类。常色即指健康人面部的常见色泽,比如白种人天生就是白皮肤,而我们黄种人生来就是黄皮肤,而且是黄中透着粉红,并且明亮润泽而含蓄。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精神充旺、气血平和的表现。当然了,这种肤色是可以随着客观发生变化的,比如天冷面色稍白些,酒后脸色发红等。但这些改变都是生理范围之内的,是正常的。

  除了以上这些常色外,人体在疾病状态下面部的色泽就是病色了。病色主要分为青、赤、黄、白、黑五种,分别代表肝、心、脾、肺、肾五脏的疾病。正常情况下,这五种颜色是不会显露出来的,但正是五脏的病变而使得五脏所主之色不再含蓄,而明显地显露在了脸上。

  比较典型的是:形容一个人营养状况不良,我们常用的形容词是“面黄肌瘦”,就是指脾胃虚弱、消化吸收功能不佳所致的病容。而青色既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肝生理功能异常,使得肝脏本色上露于面部所致。大家要注意了,我们这里的五脏疾病不可与西医的五个器官的疾病相等同。即不仅仅是真的患有肝病的人才会有面色的异常,中医认为,只要是肝脏的生理功能受到了影响,就会出现病色。比如一个人总易生气,导致肝主疏泄的生理功能发生异常,久之会脸色发青。当然,真正有肝病的患者也会有脸色发青的表现。比如各种原因导致的肝硬化,到后期由于累积肾脏而导致患者脸色黧黑。

  所以,如果发现脸色发青,那就表明中医“肝病”的小尾巴露出来了!

  摘自:中医五脏养生经:保肝保健康(卢秉久,郑佳连)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文章关键词: 脸色肝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