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学家用砒霜治愈白血病

2015年05月19日15:48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5月18日举行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陈赛娟牵头完成的“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和新型靶向治疗研究”项目荣获自然科学特等奖,这是2012年上海市科技奖励大会设立特等奖以来的第二个特等奖,也是自然科学奖中的第一个特等奖。

  陈赛娟团队的协同靶向治疗的方法主要是用全反式维甲酸和三氧化二砷,辅以化疗,前者是维生素A的衍生物,没有化疗的副作用,后者就是人们常说的“砒霜”。

  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表明,全反式维甲酸加上化疗,不仅增加了治愈率,也降低了复发率,但仍有40%-50%的病人会复发。因此在20世纪90年代,他们与哈尔滨医科大学合作,发现对维甲酸和/或化疗耐药的APL复发的病人应用三氧化二砷的话,完全缓解率可达90%以上。中医的理论是“以毒攻毒”。

  “通过对85例APL初发病人联合用药随访7年的研究,表明5年无病生存率达到90%以上。”陈赛娟说,“治愈”的标准是指5年无病生存率,即停止治疗后5年以上复发显著减少。澎湃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砒霜治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