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猫真的会导致失明

2015年05月25日09:32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你爱养猫吗?对于“喵星人”没有抵抗力?近期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宠物猫的主人对他们的宠物过敏的话,其患青光眼的风险比没养宠物的人高90%,会增加失明的风险!

  看似危言耸听,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虽然因为养猫伤害视力的人并不多,但是有人已经因为养猫染上了弓形虫病出现单眼失明的症状。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研究表明,养猫增加失明风险

  喜欢喵星人的朋友看到下面的消息可能会有点揪心,因为中国日报网称: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养猫会增加主人失明的风险。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这项研究发现,如果宠物猫的主人对他们的宠物过敏的话,其患青光眼的风险比没养宠物的人高90%。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反应是因为猫们爱干净,它们频繁地梳理自己,来自唾液和分泌物的过敏原很快就会扩散到整个家里,接着又通过空气传播很容易被人类吸入体内,能诱发针对视神经的抗体,加大青光眼出现的概率。青光眼是由于眼球中的液体不能有效排出,使得眼内压力累积,从而导致视网膜的视神经和神经纤维受损。

  南京真的有人因为养猫失明了

  对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第一医院的眼科陈力迅医生。他表示,猫身上的过敏原是否会通过空气诱发视神经抗体的反应,加大青光眼的概率需要更多的研究。

  据他所知,猫身上的寄生虫可能会引起某些体弱、易感人群患上弓形虫病。一旦出现,可能会对我们眼睛的视网膜、脉络膜造成伤害,进一步引起视力的各种反应,如青光眼,严重的可导致失明。

  陈医生表示,相较于外国人,虽然中国人的弓形虫病的发病率相对较低,但这几年也出现了发病率上升的趋势。在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平均每年也要接诊一两例,而这其中还真的有人因为养猫引发弓形虫病而导致失明。即便寄生虫杀死了,视网膜上仍会留下永久性的疤痕,视力伤害也是永久性的不可逆的。最容易得弓形虫病的以儿童和体弱人群居多,陈医生说曾经看到过四五岁的小孩因为家长养宠物染上弓形虫病出现了单眼失明的症状。

  养宠物还需要防范这些病

  “需要注意的是养宠物的确加大患病的风险。”南京市皇庞宠物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很多宠物的主人因为过敏原和猫狗的毛发容易引起呼吸道和皮肤过敏的情况。

  比如猫被传染上钱癣后,毛会一撮撮脱落,甚至造成皮肤破损,人如果接触这样的病猫就会长出皮肤癣斑。另外隐形孢子虫寄生在猫狗的小肠内,也可能会随猫狗粪便污染土地及土里生长的蔬菜,带来全身性的隐性孢子虫病。

  此外,鹦鹉、各种鸟类可能会引发鹦鹉热,这种病毒可引发肺炎,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精神障碍和意识障碍而危及生命。鸽子的呼吸道有一种名叫曲菌的真菌,可随着鸽子呼吸道分泌传播疾病,引发支气管炎、肺炎和肺肉芽肿。一些未经检疫就售出的仓鼠,甚至有可能传播鼠疫、李氏菌病和出血热等疾病。

文章关键词: 宠物失明养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