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腿先老

2015年09月25日06:3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 唐梁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瑶璇

  “膝关节痛得厉害,起身困难,上厕所又蹲不下去。这是得了风湿吗?”不少老年人在遇到这样的症状时,都怀疑自己得了风湿病。中医指出,其实这并不风湿骨 痛,而是人体老化的一种表现,即常说的“人老腿先老”。人到了一定年纪,肝肾亏虚,膝关节就会出现退化的状况。按照中医的说法,以形补形,多吃鸡爪、蹄 筋、软骨、羊腿等,这些既能补充蛋白质、钙质,防止骨质疏松,又能帮助润滑软骨及关节,从而减轻关节炎的症状。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 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唐梁说,“人老腿先老”,西医称之为骨性关节炎。得了这种病,关节表面磨损会形成骨刺,韧带松弛弹性也下降,关节周围软组织肿胀,因 而才会引起以上疼痛、活动困难的症状。那么该如何缓解这种疼痛的症状呢?一般来说,中医有三种常用的办法:

  (1)针灸治疗:电针、温针、刮痧对膝关节退变都有一定治疗作用,可以消除局部肿胀、减少疼痛。膝关节怕风怕冷的人还可以熏艾。

  (2)中药泡脚:中药熬水泡脚也是一种好办法,坚持泡脚能取得较好的效果。祛风通络、活血止痛、强筋壮骨的中药有羌活、白芷、当归、细辛、白芍、吴茱 萸、肉桂等,将其研为细末,取其中一味药的药末与适量的连须赤皮葱捣烂混和,用醋炒热,用布包好,热熨膝关节,每天1次。热敷具有温经散寒,祛风止痛之功 效。

  (3)按摩双腿:将手放于膝盖之上,经常抚摸、拍打、揉按内外膝眼、鹤顶、阳陵泉、阴陵泉、足三里、尺泽、血海等穴位,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膝关节炎和肝肾亏虚,血不养筋有较大的关系。人到了一定年纪,肝肾亏虚,膝关节就会出现退化的状况。所以,唐梁认为,从预防的角度来 说,老年人应多吃含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异黄酮的食物,比如奶制品、豆制品、鸡蛋、鱼虾、海带、黑木耳、鸡爪、蹄筋、软骨、羊腿等,这些既能补充蛋白 质、钙质,防止骨质疏松,又能帮助润滑软骨及关节,从而减轻关节炎的症状。还可以适当选用杜仲、巴戟天等补肝肾、强筋骨的药材制作药膳服用。

  专家还建议,老年人保护好膝关节,第一就是防寒保暖,因为膝关节处很少脂肪,主要是一些关节韧带,这个部位很难自身保暖,容易受寒。在南方,市民常年使 用空调、风扇,穿的衣衫也很单薄,这种生活方式更加容易导致膝关节感受风寒。所以,中老年人无论在哪个季节都应该给膝关节保暖,夏天搭一件毯子在膝关节 上,冬季也最好戴上护膝。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肝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