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吞水银不会中毒

2015年10月09日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今年4月初,媒体报道,疑被灌汞的昆明5岁男童奇奇在北京307医院接受治疗。媒体曾经报道,奇奇体内所存 积的大量金属汞,是其他小朋友喂食所致。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郝凤桐肯定地表示,奇奇汞中毒绝对不是“吃 出来”的,“在中毒医学领域,人经口摄入金属汞不会导致汞中毒,这是不争的事实。”

  汞俗称水银,是一种常见的有毒重金属,在人们的生产和日常生活领域有着广泛用途。郝凤桐说:“短时间吸收大剂量的汞,可能导致急性汞中毒;而长时间吸收低剂量可能导致慢性汞中毒;其临床表现各异。”

  郝凤桐解释说,当前的医学研究证实,金属汞中毒的主要吸收途径是呼吸道,这种吸收是肉眼所无法觉察的过程。金属汞经消化道吸收甚微,可以忽略不计。临床 上曾经有一次口服1.5公斤汞的报道,经系统检查也只是有轻微的尿汞增高,并未达到汞中毒的程度,因此有理由确信,金属汞经消化道摄入不会导致汞中毒的发 生。

  “汞有剧毒,吃了毙命”是很多人的“常识”,郝凤桐提醒说,这是误传。但汞中毒的确对人体危害非常大,诊断治疗时也应该慎之又慎。

  (《科技日报》)

文章关键词: 水银汞中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