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警惕多发性骨髓瘤

2015年10月18日05:49  康颐活过100岁 收藏本文     

  49岁的李女士,在某大企业工作,处于事业上升期,工作很努力,但近1年来经常感到腰背疼痛,曾以为是椎间盘突出,在外经过按摩理疗经过治疗未见好转,到医院看病后,拍片发现腰椎椎体广泛骨质疏松,李女士查了骨密度,结果提示重度骨质疏松,需要抗骨质疏松治疗,但是经过抗骨质疏松治疗后腰背部疼痛未见缓解甚至还加重,3月后复查复查腰椎X线片,发现有压缩性骨折。经骨科查CT提示胸腰椎多发性压缩性骨折,血液检查发现贫血,建议到血液科排查,经完善血液方面相关检查后,发现李女士骨质疏松竟然是由一种血液肿瘤——多发性骨髓瘤引起。骨质疏松只是一个表现而已,需行化疗治疗原发病。

  多发性骨髓瘤多发于五十岁以上人群,发病隐匿,是一种恶性浆细胞病。骨痛是多发性骨髓瘤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容易当成骨质疏松和类风湿疾病治疗,该病的初诊误诊率高达50%以上。这是因为骨髓瘤细胞分泌破骨细胞活性因子而激活破骨细胞,使骨质溶解、破坏而导致骨痛。骨痛部位多发生在腰骶部,其次为胸肋骨和四肢长骨。由于瘤细胞对骨质的破坏,会引起全身广泛性骨质疏松,很容易出现全身多发性骨折。另外恶性浆细胞大量增殖,分泌大量单克隆免疫球蛋白,还会引起贫血、肾功能损害、反复感染、高黏滞综合征等表现。

  多发性骨髓瘤多见于中老年人,但近年有年轻化趋势,甚至有些患者发病年龄在30岁以下的青年人。所以中老年人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腰背疼痛、骨痛、骨质疏松,尤其是与年龄不符的骨质疏松,或贫血、蛋白尿、反复肺部感染等症状,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并到血液科就诊,明确是否患有多发性骨髓瘤。

  骨科方面的疾病比如椎间盘突出、骨折、晚期转移癌以及脊柱椎体的包块等,还有风湿性的骨关节肿痛,如果反复发作或者对症治疗依旧无效,就需要做一下多发性骨髓瘤的基本检查,比如骨骼的影像学检查,血和尿中的免疫球蛋白检测,就能初步筛查出来是不是多发性骨髓瘤。

  肝肾功能方面也是一样的,有肾功能不全或者尿毒症的病人,如果长期对症治疗无效,就需要查一下尿中的轻链蛋白是否超标。

  感染方面的情况非常多,但是一个人如果反复感染,就需要查一下血常规,通过血里面的免疫球蛋白检测值也能及时发现问题。

  对于贫血方面的症状,血液系统的很多病都可以引起贫血,大多数病人都会做一些血液生化以及骨髓方面的检查,通过检查就能够初步判断是不是多发性骨髓瘤。

  高黏滞综合征常常会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如果一个老年人感觉心慌、胸闷、气喘,对症治疗后病情依旧反复,且合并有消瘦、乏力等贫血症状,或合并腰腿疼痛、骨质疏松等骨科症状,几种症状同时出现的时候,就要查一下多发性骨髓瘤了。通过检测血中免疫球蛋白和尿中轻链蛋白就能得出初步的鉴别诊断。

文章关键词: 症状骨质疏松多发性骨髓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