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怕冷可能是病

2015年11月05日06:30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每年秋冬季,都有很多女性因手脚冰凉特别怕冷到医院就诊。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冷感症”。女人怕冷,主要有三个原因。

  甲状腺分泌不足

  甲状腺素有“生热”的作用,能使人体基础代谢增高,皮肤血液循环加快,增加热量。甲状腺素分泌不足时,由于产热少,所以怕冷。而甲减患者,因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或生物效应不足,导致患者比其他人更容易怕冷。

  除此之外,研究表明:对寒冷耐受力低的人,血液中铁元素含量不足,并常有伴有血浆中甲状腺素降低,而女性主要因为月经导致铁的损失。

  对策:

  甲减患者,应补充富含铁质的食物、补充维生素B12,如动物肝脏,必要时还要供给叶酸、肝制剂等。 日常可使用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蛋类、乳类、各类肉类、鱼类等;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如豆成品、黄豆,以及各类蔬菜及新鲜水果。

  而一些年轻女性崇尚素食、节食纤体,容易出现缺铁的情况。在饮食上首先要保证一日三餐,特别要注重早餐质量。日常要多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以帮助各种营养成分充分氧化产生热量同时,还要补充富含碘和维生素C的食物,以促进铁的吸收,提高御寒能力。

  雌激素降低

  年轻女性因为体内雌激素的含量高,体内的热量容易转化成脂肪储存在皮下,新陈代谢较慢,热量的合成作用大于分解作用,使体内热量释放较少,保持体温。而45至55岁更年期女性由于雌性激素水平下降,中枢功能异常,血液循环不好,更容易怕冷。

  对策:

  豆浆中富含大豆异黄酮,更年期女性食用豆浆有益。除此之外,更年期女性也容易出现疲乏、盗汗。若症状明显,可前往更年期门诊进行问诊咨询,通过运动、饮食以及药物等调理,帮助患者平稳度过更年期,缓解不适症状。

  雷诺氏综合征

  手足冰凉还要注意血管炎、周围神经炎以及雷诺综合症等。雷诺氏病多见于女性,发病年龄多在20~40岁之间,在寒冷季节发作较重。如果双手在遇到冷空 气或者用冷水泡一下的时候出现变白,然后变红或者変紫的情况,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些是雷诺综合征的表现,提示身体内出现了某种异常,甚至是严重的疾 病,如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皮肌炎、系统性硬化等。很多患者,他们往往几年甚至十几年前即出现了雷诺现象,但是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以为是“冻疮”。天气 转暖后,他们的症状往往会减轻,因此就渐渐淡忘了。

  对策:

  发现雷诺现象,不要掉以轻心,要及早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因为雷诺现象很可能是很多免疫性疾病的一种前兆症状,在若干年后就有可能发展为典型的风湿免疫性疾病,只有到风湿免疫病的专科就诊才最有可能获得早期诊断和正确的治疗。同时,秋冬出门,做好保暖措施。

  不过,对于很多女性来说都是想风度温度兼得的,女人身体上有6个最关键的部位,在寒冷的冬天,保护好这6个部位,你既可以美丽,又可以动人了。

  头:脆弱指数:★★★★

  洗完头发马上吹干

  中医说头部是人体阳气汇聚的地方,全身的阳气都从头部升发。

  许多女性喜欢在早上洗头,头发未干就出门,这是非常错误的,殊不知湿头发被风一吹,头皮的血管收缩刺激神经,会迅速引起头疼。长期如此的话,头上的湿气很容易进入身体,使身体受寒,头部血液受寒凝塞,压迫头部血管造成偏头痛

  专家提示:早上洗发要吹干了再出门,晚上也要等头发干了再睡。出门最好再选个漂亮的帽子戴上,这样全身都会暖和了。

  颈:脆弱指数:★★★★

  女人颈部最怕冻

  颈部是人体的“要塞”。在冬季,如果不穿高领衣服,稍有点寒风钻进脖子里,全身都会打冷战。因此,颈部最怕冻。

  尤其现代人都长时间用电脑,容易造成颈部肌肉僵硬,如果加上冬季风寒袭击,背部就会受凉,肌肉容易痉挛、疼痛,这种疼痛会放射到肩上区、肩胛区,出现头痛、头晕、反复落枕和颈椎病等。

  专家提示:即使你有个漂亮的脖子,冬天在室外,还是藏起来吧。系条围巾、丝巾,不仅能保暖,还能消除脑疲劳,缓解在冬季容易加重的高血压、心血管病、失眠症等。

  手:脆弱指数:★★

  皮手套不如绒手套

  都说手是女人的第二张脸,它最容易暴露女人的年龄和生活状态。

  冬天来了,女性的手也成为寒冷天气攻击的对象,所以冬天洗手后一定记得抹上护手霜,而且出门要记得戴手套。

  专家提示:从保暖和舒适的角度看,柔软的绒毛手套比皮手套更好。绒毛手套可随手的大小伸缩有弹性,而皮手套,要么宽松不方便用手,要么太紧影响手指的血液循环。

  擦抹护手霜是冬季护手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你已经成了“主妇手”,不妨涂上乳液乳霜后戴上手套,或者以保鲜膜包裹双手数分钟,以加强吸收滋养。

  皮肤:脆弱指数:★★★

  洗澡不要使劲搓

  几乎所有的女性都喜欢干净,所以洗澡的时候,除了用沐浴露之外,很多人还会用些磨砂膏,或拿搓澡巾狠狠地搓得皮肤红通通的才罢休。

  另外,冬天很多女性喜欢泡温泉,泡温泉对身体很有好处,可以改善身体的微循环。但是温泉也要泡得适度才好,一个月泡两次就可以了,泡温泉的时候5~10分钟就要起来休息一下。

  专家提示:冬天洗澡不用洗太干净,因为冬天皮肤很干燥,揉搓会损伤皮肤表面天然的保护层,引起皮肤瘙痒等。所以冬天洗澡,在浴花上滴点沐浴露打出泡沫就可以了,不要老想着把身上的油脂洗得一点不留。

  冬天护肤内部调养也很重要,可以吃一些甘润滋阴的食物,起到养阴血、滋润皮肤的作用,例如,黄绿色的果蔬、坚果等。还可以给自己炖些富含胶原蛋白的润肤汤,比如猪蹄汤、骨头汤等。

  腰腹:脆弱指数:★★★★★

  “护腰”束腰又暖腹

  即使在下雪天,也有美女们穿个短棉袄就出门,这样的打扮,最受累的就是腰腹部了。要知道,腰部是女性非常重要的部位,生殖系统中的子宫、盆腔都在这里,腰腹受凉,很可能会引起一些妇科的问题,严重的还可影响生育。

  专家提示:冬天还是尽量选择一些长款的毛衣、棉服或羽绒服等。如果实在喜欢短款,那也不妨加个“护腰”,现在市面上可以买到有弹力的护腰,穿在里面既可保暖,还能塑形,可以约束你的坐姿和走姿,保持收腹提臀的姿态,避免走路下沉和长小肚子。

  脚:脆弱指数:★★★★★

  每天给脚“吃”补药

  懂得呵护自己的女人,睡觉前泡脚是必修课,因为中医里把泡脚看得像吃补药一样,非常滋养女性。女性是阴柔的体质,天生容易脚发凉、血液循环不好,而脚是身体里离心脏最远的部位,最需要温暖的呵护。

  同时,冬天如果把脚泡舒服了,还能改善脚跟干裂等问题,因为泡脚可以改善脚部的微循环,脚部皮肤能够被充分滋养。

  专家提示:泡脚可不是拿热水随便泡几分钟就了事,也不是要拿很烫的水烫得脚板通红。事实上,泡脚泡得大汗淋漓并不养生,特别是冬天,中医养生讲究要“收藏”,所以不宜出汗,让身体开泄太多。正确方法是用40℃左右的水,泡到背心微微有点冒汗就行了。

  泡脚的时候,不妨加点“料”。比如加点花椒、干姜可以温经通络,加点红花、当归可以帮助活血,用量上也可以随意些,每次抓一小撮就可以了。现在市面上有一些泡脚用的中药泡腾片,如果是活血温经功能的,也是不错的。

  靴子圆头厚底最养脚

  冬天穿鞋,鞋底不要太薄,因为地面寒气重,太薄的鞋底往往不能隔离地面的寒气,容易凉着脚跟。又尖又窄的鞋子,容易挤压脚尖,本来脚尖的血液循环就是最差的,再被鞋子挤压,就更加容易冻伤了。

  专家提示:冬天选择圆头、鞋底厚的靴子才是最养脚的。现在很多女孩子喜欢的雪地靴,就是非常有益脚部健康的,既舒适又保暖。

  说到脚,不能不顺便提一下膝盖,美女们都喜欢穿裙子配靴子,中间露出光光的膝盖,这是非常不对的。因为膝盖部位没有肌肉和脂肪来御寒,寒气很容易侵犯到它。因此冬天出门的时候最好戴个护膝。

文章关键词: 怕冷冷感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