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病毒能致多种癌

2015年12月09日06:3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  周迎春

  &副主任技师 刘志辉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体检时,通常会建议广东人查一下EB病毒。第一次检查EB病毒结果就显示为阳性,通常会令人非常紧张,EB病毒抗体阳性是表示得了鼻咽癌吗?专家表示显 示阳性未必就是鼻咽癌,建议先到耳鼻咽喉科就诊,做一个鼻咽内镜检查,如果鼻咽部黏膜正常,三个月后再复查EB病毒抗体。

  EB病毒是恶性肿瘤病因之一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周迎春主任说,EB病毒(EBV),又称人类疱疹病毒4型,它主要感染人类口咽部的上皮细胞和B淋巴细胞,是多种恶性肿瘤的病因之一,其中就包括大家熟知的“广东癌”——鼻咽癌。此外,近年来开始被公众了解的“接吻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也是由EB病毒感染引起 的。

  EB病毒主要通过唾液传播,也可经输血传染。患者和EB病毒携带者为传染源,病毒大量存在于唾液腺及唾液中,家长亲吻儿童、口对口喂食等,都可能将病毒传染给儿童。感染EB病毒后,出现发热,淋巴结肿大,有时还会出现打鼾及吞咽困难,肝脾肿大、皮疹和其他一些症状。

  抗体阳性未必是鼻咽癌

  在体检时也有EB病毒抗体出现阳性的情况,刘志辉说,EB病毒不是肿瘤的标志物,但在鼻咽癌的患者中,在所有病例的癌组织中都能检测到EB病 毒,病人血 清中有高效价EB病毒的lgG和lgA抗体。但反过来在EB病毒阳性的人群中,有一小部分最后确诊为鼻咽癌,还有一部分是上文所介绍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 症,还有的是血液疾病,甚至鼻咽喉部炎症也可引起EB病毒抗体阳性。

  抗体阳性应查鼻黏膜

  如果在体检中 发现EB病毒抗体检测阳性,建议到耳鼻咽喉科就诊,医生一般会开具鼻咽内镜检查,如果检查发现鼻咽部黏膜正常,三个月后再复查EB病毒抗体检测。周迎春指 出,若复查时阳性转阴则不需要再担心了。但如果持续阳性,那么要考虑 VCA/IgA(壳抗原抗体)、 EA /IgA(早期抗原抗体)、EBNA / IgA(核抗原抗体)三项指标,以及肿瘤标志物检查。如果这些指标出现持续升高情况,可认为是鼻咽癌的高危对象。

文章关键词: 病毒癌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