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解酒反伤肾

2016年01月25日06:3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周永健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图/东方IC

  临近年 末,应酬明显多了起来,在各种聚餐中,很多人都免不了喝酒。酒桌上还有一些传言,“喝酒脸红的人其实很能喝”、“天生酒量大,喝再多酒也不伤身、“喝红酒 就不上头、不刺喉、不伤肝”等,那么这些说法到底对不对呢?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周永健。

  喝酒脸红最能喝?

  错!只因代谢慢

  很多人以为喝酒脸红的人最能喝,其实非也。周永健说,酒量的大小与自身的代谢率有关,即肝脏酶的活性,肌肉、肠道、肾脏排泄功能等相关。如果身体的代谢 率比较高的话,即使喝酒量比较多,也容易很快被代谢消耗掉;但是如果身体的代谢率比较低,尤其是体内缺少乙醛脱氧酶,自然就不容易分解酒精,容易出现喝酒 “上头”、“脸红”、“心率快”等症状。

  喝不醉人不伤身?

  错!照旧伤心肝

  有些人酒量大,千杯不醉,难道这样喝就不伤身吗?周永健说,酒量大代谢快,也不能说就不伤身体,因为人体的代谢是有限度的,喝的量多,即使没有喝醉、意识清楚,但是酒精对人体肝脏、肠道、内分泌系统已经造成损伤了。

  除此之外,饮酒过多还会对人体神经、心血管、消化系统等多方面造成损害,可能导致心脏病的突然发作,甚至引起生殖功能障碍,酒后受孕可能引起新生儿先天缺陷。

  而且随着人体年龄的增加,酒量也会慢慢变小。曾经有个病人到市一就诊,说以前在部队的时候特别能喝,10年后,现在酒量反而变小了。这是因为年轻时在部 队,身体锻炼多,整个机体的代谢能力也比较好,则自然“能喝”,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新陈代谢能力减弱,肝脏解毒能力下降,酒量也就下降了。

  红酒不上头可以多喝?

  错!红酒半瓶就超量

  很多中年人觉得红酒酒精度数低,喝一两瓶没事,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而有一部分年轻人追求刺激,把洋酒、红酒、汽水等不同的饮料混在一起喝,周永健说,红酒虽然酒精度数低,但是250毫升(相当于半瓶)红酒的酒精量已经达到25克。

  而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一个成年男人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或38度白酒75克或高度白酒50克;成 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38度白酒50克。即便是酒量大,喝一斤也不上头,但是酒精的损害已 经存在。

  喝多了茶能解酒?

  错!酒后喝茶反伤肾

  大部分人醉酒后,喜欢饮用红茶、浓茶来解酒,这也是 自古以来民间流传的解酒办法,其实这是一个误区。科学研究表明,茶并不能解酒,浓茶中的茶碱,对肾脏有利尿的作用,会促进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 反而对肾功能会造成损害。而且浓茶有兴奋的作用,酒后饮茶,容易增加对心脏的刺激。至于市场上那些解酒的药物,成分多半以维生素、氨基酸之类为主,因为并 未含有人体所需解酒的酶,也只是起到缓解头痛的作用。

  Tips

  四类人不能碰酒

  周永健提醒,肝病、 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患者要坚决戒酒,否则酒精对肝脏的伤害将会成倍增加。对于乙肝患者而言,过量饮酒后一旦发生肝病急性发作,容易诱发肝硬化。感 冒患者也最好不要饮酒,因为大部分感冒药中都含有退热成分,饮用白酒等烈性酒,两者产生的代谢物对肝将产生严重损害。

文章关键词: 饮酒误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