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天气要防3种眼病

2016年02月04日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御寒保暖对预防眼中风很重要,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高危因素的中老年人更应积极防控原发病

  广州日报讯 (记者翁淑贤 通 讯员方宁、张秋霞)超级寒潮来袭,让很多长年生活在“长夏无冬”气候模式下的广州人措手不及。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黄仲委告诉记者,近来在 眼科门诊中,眼中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麦粒肿眼病患者均有所增加。虽然这几种眼病各不相同,患者年龄不一,但发病都与气温骤降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防血管遇冷收缩

  诱视网膜动脉阻塞眼中风

  黄仲委指出,冬季是眼中风的高发期,其发病原因与脑中风极相似,眼部血管遇冷容易收缩,血流变缓,血栓易形成,造成视网膜中央血管阻塞。眼中风多“突 袭”老年人,60~70岁的患者占了七成,有“三高”症状和动脉硬化的长者尤应引起警惕,因为此病发作起来十分凶险,特别是视网膜中央动脉主干发生阻塞 时,可致突然全盲。若发病超过4小时未能有效治疗,视力将难以恢复,治疗不及时,视网膜动脉阻塞致盲率可高达90%。

  黄仲委提醒,御寒 保暖对预防眼中风很重要,另外,心脏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全身血管性疾病以及吸烟也都是眼中风的高危因素,有上述高危因素的中老年人更 应积极防控原发病,避免吃高油、高糖、高盐的食物,避免过度劳累,避免情绪过度波动,睡眠要充足并适度运动。

  天冷躲被窝里刷屏

  小心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是中老年人常见的急性致盲性眼病。据黄仲委介绍,过度忧伤、动怒,气温骤然下降等,均可引起血管神经调节中枢发生故障,致使血管舒缩功 能失调,睫状体毛细血管扩张,血管渗透性增加,使眼压急剧升高,导致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如果处理不及时,视力骤失,而且不可逆。

  黄 仲委指出,有些老人由于天气寒冷,喜欢关着灯躲在被窝里长时间看微信,这是很不好的习惯。中老年人要避免青光眼发作,更不能太长时间用眼,尤其不要在暗处 看手机,以免导致眼压升高增加发病风险。另外,要注意保暖,要心情舒畅,避免动怒,喝水是好习惯,但是不要一次喝水过多。他还特别提醒,由于此病发作时有 明显的眼红症状,容易误诊为急性结膜炎而耽误治疗时机,建议中老年人出现眼红症状并伴有明显的眼痛、头痛、视力下降时,要尽快到眼科排查、确诊。

  常涮火锅热气上火

  累及眼部易诱“眼挑针”

  严寒突袭,热气腾腾的火锅既御寒又饱肚,很多人都喜欢。黄仲委提醒,不少火锅汤底材料多偏温辣,加上围炉时温度高,吃肉又偏多,易热气上火累及眼部,诱 发麦粒肿,即广州方言俗称的“眼挑针”。他解释说,其实麦粒肿是细菌感染引起睑腺体的急性炎症。而中医则认为眼睑归属脾胃,眼部疖肿的发作多由于脾胃湿热 加上外感风热所致,治疗以清热解毒为主,可试用中药野菊花15克、夏枯草10克、连翘10克、薏苡仁15克、白芷10克煎水(以上为成人量),分两次服, 连服3天。亦可配合服用新癀片、众生丸等清热解毒药。

  不过,对于常患麦粒肿的人,黄仲委建议最好远离火锅,以清淡饮食为妙。另外要避免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吃过多的甜食,多喝水并保持大便通畅以避免脾胃积热诱病。而当麦粒肿发展到有脓肿形成并出现波动感时,则应及时到医院切开排脓。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眼中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