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塞牙

2016年02月20日00:13  知识就是力量 收藏本文     

  (作者:张美娟 口腔临床医生,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最近,年底聚餐的不少吧!无论是同事、朋友、家人都愿意年底小聚一下。吃得好不好先不说,但是在外面吃饭时塞牙却是一件令人十分痛苦的事情,不好意思当众剔 牙!而且有时候舌头能舔到,但就是抠不出来,非常不舒服,真让人郁闷。其实,如果你已经开始塞牙了,那就基本上说明你的牙齿已经有毛病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你为什么会塞牙,不仅仅因为缝隙大

  塞牙在专业上称为食物嵌塞。牙齿在发育过程中有很多特征是为了防治塞牙而保留的,其中最重要的两项就是正常的牙齿形态和合适的牙齿排列。如果牙齿形态正常, 有突出的嵴和尖,可以及时高效切碎食物,有合适的凹陷和沟可以顺利并迅速地将切碎的食物排溢到口腔内其他部位,而不是拥堵在牙齿和牙齿之间,这样塞牙的机 会就会大大减少。

  但是为什么有的人的牙齿会出现塞牙的情况呢?首先,因为每个人的牙齿情况不太相同,即便你的每个牙齿的形态都正常,但牙齿之间互相接触不够紧密,有窄缝。或者有的人牙齿长得太过拥挤、排列不整齐,而且有的牙齿扭转,会形成很多清洁死角。

  第二,当上面牙齿与下面牙齿咬在一起时,如果上面的牙齿恰好有一个锐利的牙尖,这个牙尖又恰好对在下面两个牙缝之间,也会很容易因为牙尖的充填作用把食物塞到下面的牙缝中。

  第三,还有一个比较常见的原因,经常出现在老年人身上,老年人牙龈高度降低,本来充满于牙齿和牙齿之间的牙龈消失了,造成牙齿之间形成一个类似三角形的间隙,这个时候即使牙齿与牙齿之间没有窄缝,吃东西的时候嚼碎的食物也会充满这个三角间隙,从而导致塞牙。

  最后一点,烤瓷冠、活动假牙等也是造成塞牙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些假牙与临近的牙齿接触关系不好,或者与咬合的牙齿咬合关系欠佳,容易导致塞牙。你看看你的塞牙是属于那种原因?

  塞牙对健康不利,这几点你多关心

  1.造成局部牙周炎症和破坏。牙周,顾名思义就是牙齿周围的组织,包括牙龈和牙槽骨。当有食物堆积在牙齿之间,这些食物会成为口内细菌繁殖的温床,它们吃喝拉撒产生的废物和它们本身的一 些结构对牙周组织有很强的破坏能力,时间久了,牙周组织会发炎、化脓,牙槽骨被破坏,导致牙龈退缩,进而造成更严重的塞牙,如此恶性循环。

  2.导致牙龈发炎出血。长期塞牙对牙齿之间的牙龈是一种机械刺激,加上细菌的作用,牙齿之间的牙龈很容易发炎,发胀,疼痛,甚至出血。

  3.破坏牙齿。这 些细菌吃喝拉撒的产物对牙齿本身也有破坏能力,尤其是产物偏酸性的细菌,会导致蛀牙,进而相关的牙齿会出现喝冷热水疼痛,甚至剧烈的自发疼痛。这样塞牙的 两颗牙齿都会遭到破坏,必须进行“补牙”治疗,严重的还需要清理内部的血管和神经,从此这些牙齿就会变成没有血管和神经的“死牙”。

  4.导致口臭。食物长期呆在口腔这个温暖湿润充满微生物的环境中,大量的细菌及其他微生物迅速繁殖,产生大量的吃喝拉撒产物,其中不乏一些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这是造成口臭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我们的社交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影响。

  塞牙了,这些方法你试试!

  一旦发生塞牙,最好能找到原因,对症下药,从源头上根除塞牙的原因。如果因为天生或者后天磨损严重导致牙齿形态不好,可以适当调磨修改牙齿外形,形成正常的 磨碎食物和排溢食物的沟壑高嵴。如果是牙齿排列不整齐,可以利用修复或者正畸的方式获得比较满意的牙齿排列。如果牙齿缺损,需要镶牙,一定到正规医院做好 的假牙,得到好的牙齿形态、邻接和咬合关系,减少塞牙的发生。如果是因为牙龈退缩造成的塞牙,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建议饭后使用牙线和牙缝刷,认真清洁每 一个塞牙的位置,防止牙龈退缩进一步加重。

  需要提醒的一点是,牙线和牙缝刷不能代替刷牙,而只是刷牙的辅助手段,舌头和大部分的牙齿还是需要靠刷牙来清洁,局部的塞牙需要牙线剔除食物,牙缝刷清洁牙 齿。对于塞牙的位置,不建议使用牙签,牙签质地较硬,直径较粗,对牙周和牙齿本身都有伤害。如果你不能判断自己塞牙的具体原因,而且,塞牙这个事情让你感 到非常苦恼的话,那就去专门的正规口腔医院去做个口腔检查,让专业的牙医帮你解决牙齿的问题!

  编辑:刘亚南 张旭

文章关键词: 塞牙牙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