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首饰也有毒

2016年03月09日06:30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作者:中国科普作协会员、福建省科普作协理事康火南,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近日,广州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入境旅客携带行李箱内发现0.1kg红色植物种子。鉴定结果,该批红色种子为鸡母珠,系豆科相思子属一种具有剧毒的植物。一石激起网络大海的千重浪,闹得沸沸扬扬,鸡母珠啊鸡母珠你是杀手还是宝贝呀?

  认识一下,鸡母珠的真面目

  鸡母珠(学名:Abrus precatorius),又有许多好听的名字:美人豆,相思豆,是豆科相思子属的一种有毒植物。为落叶性多年生缠绕性藤本,通常缠绕于灌木上生长。

  茎常缠绕于其它植物体上,长2~5米,多分枝,嫩茎被毛。具有甘草味道。花多数,丛生于结节上,呈总状花序腋生。花初呈淡紫色,后转红色;荚果长椭圆形,稍肿胀,种子阔椭圆形,坚硬,有光泽红色,沿着白色的种脐有一黑色斑块。花果期:秋末至初冬。在我国的台湾、广东、广西、云南、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广有分布。

  鸡母珠为什么让人爱不释手

  鸡母珠结出来的种子非常漂亮,种子三分之二为红色,顶部三分之一为黑色,这种天然的着色加工成首饰,用于装饰深受人们喜爱。而且这种首饰在一些宗教国家非常重要,因为那里的人们把它当作念珠使用。

  鸡母珠的毒性如何让人致命

  但是鸡母珠的种子中却隐含着一种称为鸡母珠毒素(Abrine)(相思豆毒蛋白)的蛋白质,其毒蛋白比蓖麻毒蛋白更具致命性,吸入不到3微克的鸡母珠毒蛋白就可以使人丧命,而1颗鸡母珠豆的含毒量要大于3微克。它破坏细胞膜,阻止蛋白质的合成,让细胞最重要的职责不能够完成。

  吸入后中毒的症状为:在数小时至一日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肠绞痛、腹泻便血、无尿、瞳孔散大、惊厥、呼吸困难和心力衰竭,严重的呕吐和腹泻可导致脱水、酸中毒和休克,甚至出现黄疽、血尿等溶血现象,一般因呼吸衰竭而死亡。所以,民间将鸡母珠列为“世界上毒性最强植物的前五名”。 

  这样做才能中毒,得小心

  鸡母珠的有毒部分主要在其鲜艳的种子、根和叶,种子外壳较硬,当涂层弄破时才有危险性,误食无破损的种子不易中毒。但是如果种子被刮伤或损坏,对人的危害将是致命性的。所以制造这种首饰的人面临的危险性要远远高于佩戴的人。有关制造者在处理首饰时因刺伤手指而毙命的报道经常见于各报端。

  近年来,世界上由于误食、加工、佩戴鸡母珠致严重损伤和丧命的案例时有发生。2011年,鉴于佩戴鸡母珠手链可能对人体产生严重危害,英国政府敦促36个零售商召回售出的2800条鸡母珠手链。 

  没想到还有药用价值

  鸡母珠虽有毒的一面,但也有药用价值。其根、茎、叶可供药用。根有催吐、下泻作用;叶有收敛作用,可用于止泻。疏风清热解毒和利尿,治支气管炎肝炎,燥湿止痒,润肤养颜。外用治皮肤病。鸡母珠毒性极大,要在医师指导下用药,万万不可私自擅用。

  编辑:刘伟琼  张旭

文章关键词: 鸡母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