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脑男孩实现颅骨修复成功 医生揭秘修补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08:21  新京报 微博
协和医院介绍半脑男孩颅骨修补术过程,展示修补模型(右上)。吴江 摄 协和医院介绍半脑男孩颅骨修补术过程,展示修补模型(右上)。吴江 摄

  曾准备了两块钛合金人工颅骨,考虑头骨生长,修补时预留了空隙

  一块布满小孔的钛合金人工颅骨、几颗小钛钉、缺失半边颅骨的头部,在医生的“穿针引线”下合为了一体。

  10岁山东男孩小炎因脑炎术后感染,失去了右侧头盖骨。去年11月25日,小炎来到协和医院,接受颅骨修补手术,近日将出院(本报昨日报道)。

  昨日,协和医院介绍了小炎的治疗情况。

  “小炎头骨缺失面积约为15×13厘米,极为罕见。”主治医生张海林称,为了让小炎的头皮能包裹住人工颅骨,修补术前,医院在小炎头部植入了皮肤扩张器,让小炎头皮面积扩张,同时准备了两块钛合金人工颅骨。

  2010年11月25日,小炎进行了颅骨修补手术。

  张海林称,术中,淘汰了一块弧面较平的人工颅骨。为防止脑脊液流出,需剥离出厚度为1毫米的组织,这一高技术操作,耗时1个多小时。随后,小炎的头部被放置了人工颅骨,并用钛钉固定。

  据了解,缝合时,小炎曾心脏骤停,后经医院抢救,他终于挺过了这一关。

  手术成功了,但这块人工颅骨今后可能需要更换。

  “头骨会生长,但长得较慢。”张海林介绍,考虑到小炎头骨会生长,人工颅骨还有一部分位置没有进行固定,保留了一部分生长空隙。(王卡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颅骨修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