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当防隐匿性贫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11:34  新浪健康 微博
魏敦双主任(中)正在为病人进行检查(图片来源:新浪健康) 魏敦双主任(中)正在为病人进行检查(图片来源:新浪健康)

  出现心慌、气短时,你可能想到的是心脏出了问题,其实当体内的血红蛋白量低于正常标准也即是贫血时,同样也会出现这种症状。而家住武汉的张爹爹因为未查出“真凶”,白白吃了一年的冤枉药。

  原来,老人在1年前出现不明原因的心慌、气短、下肢浮肿,他吃了不少治疗冠心病的药,但症状缓解并不很明显。上月,老人突然感到胸闷,出不来气,家人急忙送往湖北省中山医院急诊科,该科主任魏敦双教授在检查中发现,老人心脏情况还好,但血常规显示为中度贫血,给予对症治疗1个月后,老人心慌、气短等症状明显缓解。

  魏主任介绍,老年贫血病因复杂,临床症状与体征不典型,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也随之上升。究其原因,一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髓造血功能逐渐衰退;其次是老年人睾丸素分泌不足,红细胞生成素分泌减少,因而贫血在老年男性更为明显;三是老年人胃壁细胞萎缩,胃酸和内因子分泌不足造成维生素B12吸收障碍,加之老年人食欲降低、进食少或偏食造成维生素B12及铁的摄入不足导致巨幼细胞贫血和缺铁性贫血。

  他提醒,老年人贫血发生较为缓慢、隐匿,常被其他系统疾病的症状所掩盖,因而老年人在出现上述症状时,切不可滥吃心血管药物,必要时做血常规检查,排除贫血,以对症治疗早日康复。(孙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