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阴茎包皮

2013年09月27日09:15  新浪健康  微博

  阴茎的包皮是覆盖龟头的可以退缩的由皮肤和粘膜共同组成的双层皮褶样结构,阴茎包皮的外层是阴茎体皮肤的延续,而包皮的内层则是类似于眼睑或口腔内的粘膜层。

  包茎和包皮过长是男性最多见的阴茎先天性异常。正常发育情况下,儿童时期包皮是包住整个龟头的。成年后,龟头自包皮内伸出。由于包皮口足够大,龟头可以自由伸缩。包茎和包皮过长时,龟头显露就不那么容易了。所谓包茎是指包皮口过小,包皮紧密地裹着阴茎头,无法翻上去,不能显露阴茎头;包皮口狭小像针眼,称针眼包茎,引起排尿困难,甚至会造成肾积水。所谓包皮过长,是指包皮裹着阴茎头,而包皮口并不小,可以轻松上翻显露阴茎头;严重的包皮过长且包皮口偏小时,要么上翻时会引起疼痛,要么在同房过程中会发生包皮上翻后紧紧勒在龟头后方的冠状沟那里,不能复位,称为包皮嵌顿,如不及时处理将发生阴茎缺血性坏死。包皮过长比包茎的临床症状要轻,但平时过长的包皮始终覆盖着龟头,也容易引起炎症、湿疣等。

  阴茎包皮自受精8周后开始生长,到16周将覆盖整个龟头,这时包皮和龟头的上皮是共享的或融合在一起的。这种情形将一直维持到出生之时,大多数人基本上依然保持这种状况。只有极个别的人出生时完全没有包皮。待到儿童期,包皮和龟头开始逐渐地相互分离,有些人到青春期时仍然不能完全分离。

  内层的平滑肌纤维使包皮紧紧贴附在龟头上,但是具有高度的弹性。包皮和龟头之间有包皮系带相连,当包皮后退以暴露龟头之后,它有助于包皮重新回到覆盖龟头的位置。在阴茎疲软未勃起状态时可以保护尿道口。包皮末端,也就是外层皮肤和内层粘膜移行处的那一圈组织又叫边缘带,与单纯的粘膜组织富相比,它含触觉小体等多种神经末梢,所以它主要是一个独特的敏感的感觉组织结构。它的回缩和伸出的随形变化过程将激活性反射而刺激坐骨海绵体肌和球海绵体肌的收缩,这一功能远远超过它的触觉功能。

    了解更多两性知识,敬请关注性福课堂:http://health.sina.com.cn/sexknowledg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