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如何防治

2014年10月24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前列腺对男性来说是独有而宝贵的器官。年轻时的前列腺炎,年老后的前列腺肥大和前列腺癌,都是男人的健康拦路虎。不过,专家认为,目前为止,没有数据显示前列腺癌和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有相关性。那前列腺癌和什么有关?如何防治?

  早期可手术根治

  数据显示,前列腺癌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男性中第二位最常见的癌症。近10年来,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骤增,广州市前列腺癌发病率由2000年的6/10万上升至2010年的11.74/10万,增幅高达95.67%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科主任周芳坚教授则表示,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容易导致雄激素水平升高,引起前列腺癌,因此大城市更成为重灾区

  早期前列腺癌,可在腹腔镜下做微创手术,把前列腺切掉,切完以后性功能、排尿功能都有望保存。中华医学会广东省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高新教授表示,可是我国前列腺癌患者仍以晚期为主,无法根治,很多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内分泌治疗,药物就失效了,发展成为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数据显示,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患者若不治疗,生存期通常小于2年。他指出,我国将可以像国外一样,使用新一代的抗雄激素治疗药物阿比特龙对付去势抵抗的前列腺癌,以延长患者总生存时间和改善生活质量。

  PSA检查最好半年一次

  我国前列腺癌面临的是过晚治疗,过迟治疗的问题,因此,我们呼吁前列腺癌在中国要早诊断、早筛查。黄健称,泌尿外科的指南指出,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是非常好的发现早期前列腺癌的指标,若能结合医生肛门指检更好。

  周芳坚建议,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应从40岁开始PSA检查,没有家族史的男性从50岁开始。另外,50岁以上的男性若出现小便的次数增多,或有血尿的,也要找医生做检查。PSA检查频率最好半年一次,具体次数因人而异,底线是与健康体检一起,一年一次。常规体检都会抽血,只要提出检查PSA,就不必另外再抽血,很简单。若发现PSA高了,判断可能性大时,再用穿刺活检来确定。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防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