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冬防病指南:普通感冒和流感都该怎么防

2013年01月10日14:20  新浪健康综合  

  我国目前正在经历28年来最寒冷的冬天,天气的寒冷多变也造成了疾病的高发。很多人开始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北京前几日宣布进入流感高发期,同时公布最新疫情报告两例甲流死亡病例。很多人开始害怕自己也染上了流感,其实,普通感冒和流感并不一样。如何判断感冒和流感?又应该如何预防呢?

感冒预防

流感和普通感冒巧区分

关键词:普通感冒、流感、区别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急起高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眼结膜炎明显和轻度呼吸道感染症状,老人及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脏病者易并发肺炎。

  普通感冒俗称“伤风”,任何季节都可发生,初冬高发。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感冒一般经5~7天痊愈。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预防感冒注意什么

关键词:感冒、预防、措施

  1.多运动:运动量和运动时间要循序渐进,以身体发热、微觉出汗为度。天气好多在室外活动,天气不好则在室内,贵在坚持。

  2.勤洗手:接触传染是感冒病毒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养成经常洗手的习惯。不要怕冷,没温水就用冷水洗!

  3.常泡脚:双脚与人体五脏六腑的生命信息相互关联,洗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提高机体自我调节功能。每晚用40℃至50℃的水泡脚15分钟,洗脚时记得多用手按摩脚底。

  4.勤通风:封闭的环境更容易滋生病菌,而且更容易使病菌通过呼吸被人吸入体内。尽量少用空调,及时用,也要注意通风,适时关闭,开窗。

  5.多吃水果蔬菜:维生素C有预防普通感冒的作用。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可加强免疫防线。如苹果、橙子、猕猴桃、青菜、青椒等。

  6. 多按面部: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面颊部3分钟,再按迎香穴(位于鼻翼外延平行线与鼻唇沟外缘相交处)3分钟,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7.珍惜阳光:日光浴有助抗病毒,加热到一定温度感冒病毒将丧失活性。此外,用紫外线直接照射可以依次破坏病毒感染力、血凝素活性和神经氨酸酶活性。因此一定要珍惜冬天的阳光,好天气,记得多参加户外活动。

流感应该怎么防?

关键词:流感、预防、措施

  其实流感和普通感冒的预防措施基本相同,只是流感具有普遍的流行性。一般认为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染上流感,但12岁以下儿童和60岁以上老人更容易患病,因为与其他人群尤其青壮年相比,他们的机体免疫和抗病能力、室外环境适应能力都相对差一些。预防流感要注意以下几点:

  1.室内和户外活动都要注意勤洗手,预防经接触传播传染病。

  2.注意防寒保暖,及时调整穿着。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并且做好充足的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6.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7.注射流感疫苗。

治疗一定要注意的事儿

关键词:治疗、抗生素、感染

  不论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一旦换上了就要及时治疗。虽然很多人习惯一感冒就使用抗生素,但越来越多的信息提醒人们抗生素不能滥用?那感冒患者在什么情况下能使用抗生素呢?

  据美国《健康》杂志报道,美国克利夫兰彩虹儿童医院儿科感染病专家弗兰克·埃斯帕博士表示,使用抗生素在医生的经验和科学的指南之间有一个“灰色地带”,需要医生综合二者才能作出合理判断。

  1.发热、寒战。既发烧又怕冷、打寒战是细菌感染的标志性表现,流感病毒也可能引起这些症状。感冒发烧时,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使用抗生素。如果你发烧时,周围正处于流感流行期间,那么可能并不需接受抗生素治疗,但要记住,来年务必打一针流感疫苗。

  2.黄绿色鼻涕。一般来说,病毒性感冒患者通常会流清鼻涕,如果鼻腔分泌物呈绿色或黄色,则可能是细菌感染症状。但要注意,病毒感染患者有时也可能流绿色的鼻涕。因此,单纯靠分泌物颜色决定是否使用抗生素的做法,仍然不靠谱。

  3.嗓子疼、有白点。很多人感冒时首发症状就是嗓子疼,如果咽喉红肿,而且咽部黏膜上有白点,这是细菌感染的又一特征。另外,如果除了嗓子疼,没有流鼻涕、打喷嚏等其他感冒症状,也要小心,因为这可能是链球菌感染。尽快做个咽拭子检查,用不了20分钟就能明确病原菌,进行相应治疗。

  4.十天还不好。病毒感染挥之不去,迁延时间太长会演变成鼻窦炎等更严重的问题,同时可能并发细菌感染。如果感冒症状持续超过10天以上,使用抗生素的几率就会增大。

  5.化验结果。实验室检查是决定是否真的需要抗生素治疗的惟一“铁证”。医生通过提取鼻腔或口腔、咽喉黏液,经过实验室培养之后得出化验结果。

小贴士

关键词:流感、疫苗、作用

  流感疫苗问答

  流感疫苗的保护效力有多大?

  答:国外相关研究表明,1-15 岁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的保护效力为77%-91%;65岁以下成人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87%流感相关的住院;60 岁以上老人接种流感疫苗后,保护流感相关呼吸道疾病的效力为58%;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27%-70%流感和肺炎相关的住院。

  流感疫苗有哪几种?

  答:目前在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有两种: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国产和进口产品均有销售。每种疫苗均含有甲1亚型、甲3亚型和乙型3种流感灭活病毒或抗原组份。这三种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副作用相差不大。北京市今年使用了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有什么区别?

  答:从多年的临床观察效果和研究证实,国产、进口疫苗都安全有效,价格上的差异在于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的制作工艺和生产流程不同,由此生产成本不同,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使用。

  参考

  感冒后5种情况才用抗生素.生命时报.2011-01-11(14).

  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区别?北方网.2011-01-2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