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冬防病指南之胃肠篇:别让寒冷伤了胃

2013年01月17日09:22  新浪健康综合  

  今年冬天偏冷,气温也持续偏低。出入暖气房,室内外温差大,经常稍不注意一些疾病便会乘虚而入,其中尤以胃肠病最为常见。冬季气温低,是胃肠疾病的高发期,不仅老胃炎、胃溃疡患者要多加注意,普通人群也要提高警惕。

新浪健康配图

冬季胃肠病为何高发?

关键词:冬季、胃肠、疾病

  1.气温低

  冷空气刺激胃肠,常会使人们的肠胃出现问题。

  2.辛辣食物

  寒冷的冬天人们偏爱吃一些辛辣、油腻的食物,如四川火锅、麻辣烫等。常人认为这些是暖胃、健胃食品,实际上辛辣、热烫等刺激性食物是诱发胃肠病突发的重要因素。加上餐桌上冷热食物混杂,频频喝酒喝饮料,更容、易使人出现腹痛、腹泻、腹胀等胃肠不适症状。

  3.进补过多

  冬天人们过多强调进补,食不停口,过多进食高热量、高胆固醇食物,同时还会吃一些炖品,这些炖品常是油腻食物,吃多了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另一方面,不停吃东西会使肠胃得不到正常休息,导致消化不良,胃部不适、胀气等。

  4.运动过少

  冬季天冷,人们的户外运动减少。身体长时间得不到锻炼也会影响消化功能,造成食欲不振、胃肠功能紊乱等。同时,运动少了,胃肠蠕动也会减慢,稍微多吃点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早期症状要当心

  一般来说,胃肠疾病的早期症状都有会出现胃部不适,打嗝、嗳气、消化不良,腹部胀满、恶心、疼痛、烧心、反酸等,大便干燥或便溏,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则说明你可能得了胃肠疾病了。

预防要做到几件事

关键词:预防、方法、饮食/span>

  1. 规律饮食

  规律的饮食有利于主管消化道蠕动和分泌的植物神经系统有规律的活动。如饮食不定时、定量,饥一顿、饱一顿会引起消化道的运动和分泌失调,导致相应的胃肠疾病产生。应保持一日三餐,饭吃八分饱,少吃零食,不可暴饮暴食。

  2.少食冷辣

  吃冷食尤其是早餐易伤“胃气”。 中医学说的胃气,并不单纯指“胃”这个器官,其中包含了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后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早晨身体各个系统器官还未走出睡眠状态,这时候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体内各个系统出现挛缩、血流不顺的现象。因此早餐一定要吃热。辛辣食品会刺激胃粘膜,平时不吃辣的人最好不要一次食用大量辛辣食物,否则容易导致急性胃炎。

  3.运动

  “运动可以使脾胃功能更加健旺。中医学认为,脾主运化水湿,脾的运化功能正常,即能将平时摄入的食物转化为水谷精微,养分致五脏六腑和四肢,甚至比吃补品更重要。但运动要因人而异,最主要是让自己感到轻松、愉快的运动,比如慢跑、快走等。

  4.减少压力

  此外,有些人工作忙、累,经常熬夜,处于紧张状态,由于情绪波动,易引起肠胃病、失眠及情志病发作。

小贴士

  普通人群养肠胃,胃肠疾病患者防疾病复发都比较适宜喝粥。

  有慢性腹泻腹胀的人:可多吃淮山、莲子、芡实等。另外,莲藕排骨汤也不错,因为莲藕有健脾止泄的功效。

  习惯性便秘者:可吃麦冬玉竹粥,还可用冷开水泡蜂蜜糖水饮用。

  今年冬季比较寒冷,再加上年底难免事情多应酬多,胃肠不好的人一定要注意预防胃肠疾病哦。

  参考

  冬日谨防胃肠病.生命时报.2010-02-15(4).

  冬季怎样养好你的肠胃?信息时报.2004-12-16.

  冬季易发胃肠病多喝粥可预防. 新快报.2010-11-1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