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74:吃药能预防感冒吗?

2014年03月14日07:06  新浪健康 微博   
健康评谈N74:吃药能预防感冒吗? 健康评谈N74:吃药能预防感冒吗?

  点评背景:西安一家幼儿园在未告知家长的情况下,长期给园内幼儿集体服用抗病毒药物“病毒灵”,引发众多家长的强烈不满。枫韵园长承认,只是跟园里的保健医生简单商议后便给幼儿服药,目的是为预防病毒感冒,保证出勤率。而另一家鸿基新城幼儿园也发生了家长堵路讨说法事件,家长说:“他们承认了一部分事实,但不给任何说法。”那么,感冒药真的能预防感冒吗?儿童用药要注意什么?

  感冒药不能预防感冒

  “预防病毒性感冒,药物从来不是一个好手段。”卫生部北京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张亚同表示,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补充营养、远离人群多的公共场所,都是比药物要好的预防手段。

  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药房主任冀连梅在微博上写道,除了流感疫苗,没有药物可以预防感冒,别给孩子们乱吃药!药品是把双刃剑,用对症是药,不对症是毒!西安的幼儿园只是冰山一角,那些晨检时集体给孩子们喷病毒唑(利巴韦林),喝板蓝根、喷口腔消毒液的幼儿园老师们,是什么让你们相信这些药物会有预防流感病毒的作用?除了疫苗,世上没有神奇的预防流感病毒的药物,对药品要心存敬畏!

  感冒,不是用感冒药治好的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徐正教授在博客中写道,感冒药不能预防感冒。只有适度锻炼,注意营养和休息,才能增强抵抗力。感冒若自疗3-5天不好转,或发烧上39℃,应看医生。对于抵抗力、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婴幼儿等,须尽早到医院诊断,看有无并发症。有并发症,要针对并发症治疗,切勿大意。

  儿童用药更要慎重

  卫生部北京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张亚同提醒,儿童还在生长发育阶段,身体器官发育不完全,用药更要慎重:

  1、儿童用药要注意剂量,一定要按说明书上的儿童剂量服用,不能擅自决定用量。

  2、有些儿童专用的非处方药可以对症适当服用,不建议家长把成人服用的药给孩子服用。

  3、最好接受医生的专业指导,不要擅自用药。

编辑/刘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