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128:脑卒中有前期征兆吗

2014年10月29日07:50  新浪健康 微博   
健康评谈N128:脑卒中有前期征兆吗 健康评谈N128:脑卒中有前期征兆吗

  点评背景: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脑卒中(俗称中风,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病,具有发病、致残、死亡和复发率高的特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6个人中就有1个可能罹患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每6秒钟就有1人因卒中而永久致残。而秋冬季更是脑卒中的高发季,人们应该如何预防脑卒中的发生?哪些症状特别需要注意?新浪健康特邀专家讲解疾病!

  点评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徐燕

  新浪健康:脑卒中秋冬季高发,如何预防?

  徐燕:第一,秋冬季气温骤降,血管弹性降低,外周的小血管阻力增加,容易引起血压升高。第二,寒冷情况下交感神经兴奋,小动脉收缩、痉挛,外周阻力增加,同样也会引起血压升高。对于高血压病人,血压突然升高可能会导致脑出血,而且血压升高可能会导致缺血性脑卒中。第三,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形成血栓的一种物质),在寒冷时会增加,致使血液的粘稠度增加,易导致血栓的形成。

  综合以上,寒冷是诱发脑卒中的一大原因,所以首先要注意保暖。中老年人最好在上午9点多气温升高后再外出锻炼。其次,平时的体育锻炼不要太激烈,以有氧运动为主,动作不要过于猛烈,锻炼前要吃些食物不空腹,并且进行热身活动。再次,还要注意多吃水果蔬菜,保持排便通畅。最后,要注意情绪问题,不要大喜大悲,过于激动。

  新浪健康:脑卒中有前期征兆吗?

  徐燕:脑血管病有两个特点:起病突然,同时伴有神经系统损害的症状。当患者突然起病,且伴随以下症状时,常常预示患者已经发生脑血管病:

  1.口齿不清、言语含糊;

  2.言语表达不能或者不能理解别人说话的意思;

  3.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

  4.眩晕伴恶心呕吐或视物成双;

  5.单眼视力下降;

  6.意识障碍等。

  还有一部分病人出现上述症状,但持续时间短暂,症状很快缓解,临床上这种情况被称作短暂性脑出血发作,同样需要高度重视,及时就医。

  新浪健康:发生脑卒中,应该怎么办?

  徐燕:如果患者突然性发生以上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对于重症病人,及时拨打120,让其保持平卧位送医院急救。患者家属在病人出现症状的时候,如果家里有血压计可以给病人测血压和心率等,这些信息对于医生判断患者病情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文/刘硕)

文章关键词: 症状饮食脑卒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