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辨清医疗小广告:只显示联系方法无就诊地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08:23  生命时报

  外出时,总会看到许多街道角落或墙壁处,贴满了各种医疗广告信息,有的甚至明目张胆地在医院门口发放,很多老人不明真相,常常受骗上当、深受其害。

  卫生部北京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赵英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从内容上来看,医疗小广告随意性强、缺乏科学依据,多不可信;从本质上讲,医疗 小广告其实就是“医托”,它利用了患者有病乱投医的心理,通过夸大药品疗效,引诱和欺骗患者。那么,如何才能拆穿医疗小广告的把戏呢?

  第一,如果医疗小广告中只显示联系方法,无确切就诊地址与单位,这类信息大多是假的,因为出了事后很难查到对方的来源,大家要小心。

  第二,有些医疗违法信息,常常会打着“某某专家义诊”的名义,变相地向广大患者及消费者推销产品,这种情况,大家也要高度提高谨惕。

  第三,药物方面的宣传必须特别谨慎。对于药物的销售,国家都有严格的审批、采购、销售及管理渠道,基本是不会通过小广告来宣传的,医疗器械也是一样。

  第四,还有一些违法医疗广告,常常会直接印有某种疾病的症状、病理和医疗诊断的画面,以此来蒙骗别人,这些画面大多是通过电脑制作出来的。因为病情很复杂,只有通过对患者详细诊断,才能确定病因及治疗途径,而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画面就能代表所有人的病情。

  第五,使用儿童的名义和形象来做广告的也特别不靠谱。

  第六,许多医院门口都会售卖一些灵芝、三七、天麻等中药和保健药,并且在售卖时都说是原产的,这些产品假货较多,购买时也一定要小心。

  第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魏来教授提醒说,凡是药品都有副作用,并且疗效都有一定局限性,对于一些宣传者所宣称的“用药后无效退款”、“此药包治XX病”、“此药没有任何副作用”、“该药疗效神奇”等,大多是虚假说法,最好不要购买。▲

  本报特约记者 秦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医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