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人四十注意疾病信号 嘴唇发青警惕血管栓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10:13  家庭保健报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陈秀华

  40岁的男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疾病也在悄悄地到来,如脊柱疾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别以为爱照镜子只是女士的专利,男人不妨多照照镜,看看是已凸显“将军肚”还是“衣带渐宽”了,随时发现早期的健康预警信号。如果短时间内的变化较大,千万别轻视。

  看脸色

  如果脸色与平时有较大的改变,排除外来因素影响,就要考虑疾病或亚健康的可能性。

  脸色发黄:脾胃虚弱,不能很好消化食物,气血生化不足,则面色苍白或者萎黄无华,这种体质属痰湿质。

  建议:可多食赤小豆、扁豆、蚕豆、花生等食物,也可用山药糯米粥的药膳来调养。

  脸色发青:多因气机不调,血行不畅,血液淤滞于面部。这种体质多为气郁质、淤血质。

  建议:可多食具有理气解郁、调理脾胃功能的食物,如大麦、蘑菇、苦瓜等。

  脸色发黑:肾气虚衰时,人的容颜黑暗、鬓发斑白、齿摇发落、未老先衰。体质多为阴虚质或特禀质。

  建议:注意固护自己的精气,可以多吃一些滋补肾阴的食物,如芝麻、糯米、绿豆、乌贼、水果等。

  脸色发白:脸色发白多是气虚、阳虚。体质多为气虚质或者阳虚质。

  建议:气虚质者可多食健脾益气、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如小米、粳米、豆腐等,或选用补气药膳调养身体。

  脸色发红:红色在中医五行中属于火,所以身体内火气盛就会表现为面色潮红。这类人的体质多为湿热质。

  建议:宜食用清热化湿的食物,如薏苡仁、莲子、茯苓等。

  看眼睛

  如果两眼出现血丝,并伴有酸胀的感觉,往往是眼病的早期表现。另外,出现黑眼圈、血丝,可能因睡眠不足、饮酒和环境的刺激产生。

  建议:多食疏肝解郁、调理脾胃的食物,如大麦、蘑菇、红糖;少吃乌梅等收敛酸涩的食物和冰冷食品。

  看鼻子

  中医认为,鼻翼对应于胃,而鼻尖则对应于脾,它们都与消化系统有关联。如果中年男性两侧鼻翼变得粗糙没光泽、出现泛红的现象,可能是胃肠功能弱化或者肝脏机能消退。如果出现黑头面疮,则可能是油腻食物吃得过多了。

  建议:选用健脾化痰祛湿的食物,如花蛤、扁豆、萝卜等;忌吃肥甘厚腻、过咸过甜、生冷刺激之品,不宜饮烈酒、咖啡等。

  看嘴唇

  如果唇色发青,则可能是因为血液循环不通畅形成的血管栓塞、中风等;唇色暗黑,多为消化系统有病;嘴唇发白,多有贫血的可能。

  建议:饮食上可以选用活血补血的食物,如黑米、芝麻等;忌吃辛辣刺激之物(如大蒜),少吃海藻、草豆蔻、荷叶等。

  看舌头

  如果舌头颜色暗红则表明气血不足,可能有心脑血管疾病;淡红则可能有贫血或者慢性疾病。舌苔如果厚而腻,可能是体内寒湿严重;黄而厚,则可能是消化道和呼吸道有炎症。

  建议:气虚质可选用健脾益气的食物或药膳调养身体,不可食用过于黏腻或难以消化的食物;血虚质可选用活血补血的食物,如芝麻、牛奶、乌骨鸡、羊肉等。

  看头发

  如果中年男性的头发颜色由黑变灰甚至变白,并伴有干枯,那么身体的免疫系统就可能出现了问题,或有肾虚的可能。

  建议:肾虚者可以多吃一些滋补肾阴的食物,如芝麻、糯米、鳖等;忌吃辛辣、温热、煎炸食物等。生活有规律,注意固护自己的精气。

 

更多关于 疾病信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