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养生谈:李纨属平和体质应注意养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10:55  舜网-当代健康报

    ■ 宗禾

  李纨: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似一盆兰。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与他人作笑谈。

  章 回简介:李纨为贾珠之妻。贾珠夭亡,幸存一子,取名贾兰。失去丈夫前,可以说李纨在贾府中的地位是非常稳固的,既是长孙媳妇,又母以子贵,而失去丈夫后, 李纨就变成了孤儿寡母。面对这一巨变,李纨的认知调整非常适宜。失去丈夫的李纨并没有整日唉声叹气,完全失去幸福感。她性子恬淡,恪守“中庸之道”,把心 思都放在儿子贾兰身上,尽量享受教子的日子。

  李纨虽然凄苦,但是却具有乐观性情。她这一类人会认为,失败和挫折是暂时的,或是由特定性的 事件及外部原因引起的。生活虽有孤独寂寞,李纨却善于在生活中为自己寻找亮色。大观园中,她领着弟妹们去玩笑,要求海棠诗社建在她的稻香村,还命宝玉去栊 翠庵折来开得嫣然的红梅。

  在《红楼梦》中李纨可算是贤德的楷模。她侍亲养子,陪侍小姑等针黹诵读自是日常工作,侍奉贾母则是用心尽力。李纨不比凤姐,她不大会在嘴上讨老太太高兴,凡所处处,她都在用行动表现她的贤德。书中没有李纨生病的记载,从性格角度看,李纨的体质属于平和质。

  体质判断:平和质

  平和质锻炼:运动锻炼可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锻炼项目。例如,野外锻炼可选择旅游、登高;练导引功,可选择六字诀里的“嘶”字功、呼吸操、健鼻功等,使阴精阳气都处在收敛内养状态,有保肺强身之功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养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