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阻碍戒烟有四大误区 不能单凭个人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08:15  新浪健康 微博

  1.误区之一是我吸了多年都没事,有人一辈子吸烟都长寿:

  吸烟致病具有潜伏期,平均2个人吸烟,会有1个死于烟草,现在全世界超过十亿的吸烟者,将有一半在将来死于吸烟的相关疾病。各国调查人群在10万以上的资料,都发现烟民比非烟民人均寿命有显著差异,相差至少5岁以上。烟草有害健康是世界卫生组织基于流行病学、临床医学和实验医学充分的科学证据基础上做出的20世界最不争的科学结论。

  2.误区之二是戒烟使人发胖:

  不是所有人戒烟都发胖。一些烟民在停止吸烟后确实会体重增加,因戒烟发胖的人,一段时间内平均体重增加不过2-5kg,这是因为烟雾对身体的刺激消失,各个器官的状态逐渐转好,食欲增加,如果不加强身体锻炼,体重会有所增加。但是,如果能加强体育锻炼,在完全戒烟之后,身体各器官功能就会达到平衡状态。事实上,平均增重几公斤相对于吸烟所致的健康危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3。误区之三是戒烟会使人生病:

  戒烟后,头晕、口干……甚至原来从没出现的难受症状,这时也“找上门”来,难道真是戒烟导致的吗?其实,这是由于吸烟者的血液里往往已经含有尼古丁,特别是烟龄较长的人,一旦停止吸烟,尼古丁的含量下降,会明显感觉不舒服,有时出现口干舌燥、六神无主等情况,也就是所谓的戒断症状,但戒断症状只是戒烟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有时限性。戒烟后得病往往是以前多年吸烟的结果。

  4.误区之四是戒烟凭个人意志:

  绝大多数人都自我意志戒过烟。因戒烟引起的不适感,头晕,烦躁,无力,出汗,等等,结果坚持了数月甚至数年仍然还是想抽烟,最终导致失败又吸烟。选择干戒的人,一般都是不相信他们需要戒烟治疗,不知道戒烟是需要治疗的,不知道到哪里进行戒烟治疗。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疾病,需要包括药物在内的三位一体治疗(药物、心理、行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杨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戒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