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烟民戒烟不妨试试三种中医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08:18  新浪健康 微博

  对于老烟民们来说,戒烟真的是一件很要命的事情,那种心痒难挠的确是很多人无法抵抗的,复吸随之而来。而对于采用西医药物进行帮助很多烟民心存疑惑不愿尝试。其实,中医对于戒烟也有一定的帮助,老烟民们不妨试试。

  针灸戒烟

  据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杨婷医师介绍,虽然针灸起于中国,但针灸戒烟却起于国外。戒烟穴就是美国一位针灸医师发现的新穴位。它主要通过调节神经系统来消除烟瘾、调节和改善脏腑功能。戒烟穴,其穴位位于手上的阳溪穴与列缺穴之间中点处,按之有一凹陷。吸烟者按压此穴通常会有明显疼痛,若自己能经常按压此穴,尤其是烟瘾发作时用力按压则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针刺此穴,可达到明显效果。运用中医辨证,根据每位患者的情况,酌情配伍其他穴位,常选取的穴位可有太冲、合谷、丰隆、神门等穴,取其平肝降火、清热化痰、镇静安神的功效。配合电针、穴位敷贴等可增强疗效。

  耳穴埋豆戒烟

  使用耳穴贴压戒烟,必须取穴准确, 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可选用“神门”、“心”、“肺”、“内分泌”等穴位, 神门点有调节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的作用,能镇静、安神,是戒烟的主穴;心点有宁心安神、镇定除烦的作用;肺通于鼻,主气而司呼吸,与咽喉相关,刺激肺点、口点、气管点能使吸烟者产生对烟味的厌恶感,并使因吸烟而导致的咳嗽、痰多等症状得减。实践结果证实, 耳针戒烟与味觉关系密切, 大多数患者在治疗前后对烟味发生明显改变, 耳穴贴压后变苦、变淡、变得无味, 从而对吸烟的欲望明显降低或消失,最终停止吸烟。

  一般可由医生选准耳部穴位,贴压中药王不留行,以胶布固定,用食、拇指按压至酸麻或疼痛始为得气。令吸烟者每日3至5次(有烟瘾时随时)自行用同侧食、拇指按压,以局部发热、发胀痛为度,双耳交替施术。冬季贴压可停留于耳5-7天,夏季停留于耳3天左右。配合针刺可加强疗效。

  中药戒烟

  烟性燥热刚烈,长期吸烟会使内热亢盛、耗伤人体津液,炼液为痰,痰热互结,还可导致脉络瘀阻。日久可导致阴虚内热、痰瘀互结,而诱发各种疾病。中药戒烟就是在以上中医辨证的基础上,开具适合戒烟患者服用的汤药或药茶,或清肺化痰、或化瘀通络、或滋阴清热。从根本上调节脏腑功能,平衡阴阳,控制烟瘾,恢复身体健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中药 戒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