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泡温泉全攻略:心脑血管病人不宜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09:30  北京晨报 微博
泡温泉方法得当才健康泡温泉方法得当才健康

  北京最近接连下了几场雪,边泡温泉边赏雪成了许多人度假休闲的首选。泡温泉可以驱寒、健身、解乏、美肤,对一些疾病也有温泉疗法。在冰天雪地的冬季, 人的阳气不足,泡温泉无疑能起到温肾补阳的功效。然而,就是这再简单不过的“享受”其实也包含很多健康细节,温泉“泡”不好,不仅无法达到强身、美容等效 果,还可能损害健康。

  看病史 心脑血管病人等不适宜泡温泉

  赏雪泡温泉固然很享受,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泡温泉。心脑血管病人或有高血压的人在泡温泉的时候常常会发生头晕、心悸、憋气甚至晕倒的情况,这是因为高温泉水会让皮肤血管大量扩张,血液更多停留在皮肤和肌肉血管里,导致心脏或脑供血不足。这类 人如果泡温泉,要注意水温不要过高,在水中的时候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而且一天泡汤次数不要超过三次。一旦出现胸闷、头晕、心慌症状,应立即离开温泉池。 糖尿病患者也是不宜泡温泉的人群,因为水温过高会令病人注射的胰岛素吸收加速,引发低血糖。一些糖尿病患者还伴有周围神经病变,对水温感知度较差,有可能 在浑然不知的情况下被高温泉水烫伤。此外,皮肤有破损的人、处于生理期或有妇科炎症的女性也都应尽量避免泡温泉。

  讲姿势 不同姿势疗效不同

  泡温泉不只是将身体泡进水里那么简单,采取不同的姿势不仅有利于减轻水对胸部的压力,还能有针对性地对某些疾病发挥辅助治疗作用。一般来说,泡温泉的姿 势包括卧式、坐式和足浴。卧式浸浴时,人仰卧在水中,头颈部和前胸露出水面,可以减少浸浴时对胸部的压力,减轻心肺负荷,适用于体质偏弱的人。坐式浸浴即 人坐在水中,仅腰部以下、臀部、大腿根部浸入热水中,对慢性盆腔炎、前列腺炎患者有消炎止痛的效果,对便秘以及患有痔疮或下肢风湿性关节炎的人也有一定效 果。足浴时,只需将双脚及踝关节浸入水中,达到引血下行的目的,可以减轻高血压患者颅内充血的现象,有失眠、月经过少和足部风湿疼痛的人也适合采用这种方 式。

  辨水温 水温并非越高越好

  温泉一般分为微温浴、温浴、高温浴,水温不同,对人体的作用也不尽相同。34摄氏度至 36摄氏度是微温浴,对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有助于平缓情绪,适合平时工作劳累的白领放松。37摄氏度至38摄氏度是温浴,能缓解血管痉挛、促进血液循 环、消除皮肤紧张。39摄氏度至42摄氏度属于高温浴机,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除了微温浴浸泡时间可以稍长些,一般泡温泉的时间以每次10至 20分钟为宜。

  晨报记者 孔瑶瑶

  TIPS

  1.泡温泉时间过久会造成皮肤水分流失,引发干燥、发痒等皮肤问题。

  2.温泉水会在皮肤表面留下矿物质,清洗时尽量避免使用碱性沐浴产品。

  3.泡温泉时,少量饮酒会增加放松感,但过度饮酒在温泉作用下会使血液高速循环,加重心脏负担。

  4.饱餐或空腹时不要泡温泉,热水会加速胃部血液循环,对胃造成刺激。

  5.在非常疲劳的状态下,要选择接近体温的温泉,不宜强冷强热。

  6.热性体质的人不要久泡温泉,以免损伤津液,引发上火。

  7.温泉蒸汽会让脸上毛孔产生大量自由基,从而损伤皮肤,因此泡汤时最好敷张面膜或用冷毛巾不断擦脸。

 

更多关于 泡温泉 攻略 禁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