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喉护嗓十二法:晨起慢跑半小时排出热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08:02  家庭医生报

  1.保持口腔咽喉清润。常含1~2口淡开水,可以维持口腔咽喉局部水分平衡,充分滋润声带。睡前、起床后、餐后饮淡开水,可清涤上消化道,避免食物残渣滞留,孳生细菌及热毒刺激咽喉黏膜。

  2.保持口腔清洁,养成晚上睡前漱口习惯。

  3.保持大便通畅,养成每晚解大便的习惯,以防滞留肠内的粪便发酵腐败产生郁火热毒上蒸咽喉而产生炎症。

  4.保证充足睡眠,养成睡子午觉习惯。如果睡眠不足,会使体内血液偏向酸性,致使肌肉疲劳,尤其是喉部小肌肉非常敏感,往往造成声音嘶哑。

  5.晨起慢跑半小时,能散发一夜蜷卧产生的郁火热毒,充足中气及宗气,从而健身养喉。

  6.有意识进行龟式呼吸。即吸气时伸长颈部,并将头面部略抬向上方;呼气时缩短颈部,高抬两肩。呼吸动作应深而慢,呼气时间应是吸气时间的两倍。

  7.三餐后不进或少进零食,有利于咽喉黏膜修复。

  8.用嗓后尽量不说话,缓解咽喉及声带的充血、疲劳。

  9.平时,可含饮鸡蛋清(生)、梨水(生梨片凉开水浸泡半小时)、生蜂蜜水(凉开水稀释成微甜,越淡越好),可润喉悦音。

  10.每天练习哼鸣。哼鸣熟悉的舒缓歌曲,让声带有一个轻微的运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并按摩声带。

  11.每天练习“好”、“哇”、“了”、“罗”四字,使喉头放下,松缓喉肌。

  12.每天早晚搅舌鼓漱咽津。即舌头由上门齿中央开始向左绕20周,再反方向右绕20周;口腔里有津液以后,反复鼓动20下或更多,像平时刷牙鼓漱那样;再把唾液分三口咽下去,下咽时咽喉用力,有“汩汩”的声响。(江西省中医院 主任医师 谢强)

 

更多关于 护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