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岁以下儿童关节韧带松弛 如何预防孩子脱臼

  本报讯 (记者饶贞 通讯员 林惠芳、彭文斌)看到蹒跚学步的宝宝脚底一滑,慌张的妈妈猛地拉着宝宝的小手往上一拽;孩子穿衣服时不配合,心急火燎的爸爸在拽孩子手臂时不小心用力过猛……日常生活中父母的一个不小心,很可能使宝宝遭受脱臼的痛苦。医生提醒父母们,5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关节韧带较松弛,在手部突然受到纵向牵拉时,很容易发生臼部脱位。因此,家长平时一定要避免用力牵拉孩子的肢体。 

  王女士近日在家和两岁的儿子扬扬(化名)玩耍过程中,拉着儿子的手轻轻一拽,儿子竟然大哭了起来。王女士以为扬扬扭到了筋骨,立刻给他涂了些红花油。谁知一个上午过去,扬扬仍然喊疼,而且手臂贴着身子不敢动弹。王女士这才觉得不对劲,赶紧带扬扬去了医院。医生一检查,发现扬扬发生了脱臼。经医生复位后,扬扬终于又活动自如了。 

  发病:

  5岁以下儿童易“中招”

  “脱臼在医学上称为桡骨头半脱位,也被形象地称为‘牵拉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俞钢表示,脱臼在5岁以下的儿童中比较多见,“因为5岁以下的儿童关节韧带比较松弛,关节囊比较柔韧、薄弱,当肘关节伸直时,如果手部突然受到纵向牵拉,很容易造成牵拉负重而导致臼部脱位。” 

  俞钢表示,有些家长在拉孩子上楼梯或上斜坡时,用力牵拉孩子的上肢;有些则是在替孩子穿脱上衣时,拽着孩子的胳膊用力过猛;还有的则是孩子走路摔倒时,大人本能地将孩子拽起,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引起孩子脱臼的原因。 

  表现:

  孩子不肯弯肘或抬手

  对于新手父母来说,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发生了脱臼呢?

  俞钢表示,发生脱臼时,孩子通常会哭得很厉害,不仅拒绝别人抚摸,也不肯弯肘或抬起手,“肘关节呈半屈位,前臂往前旋转,不敢后旋,没有红肿、发烧等症状,一般都可以判断为脱臼”。 

  孩子一旦脱臼,家长又该如何处理呢?

  俞钢为父母们提供了一些尝试复位操作的应急措施,具体做法是:家长一手握着孩子患肢的手腕部,另一只手握住肘部,同时将该手的拇指压在肘部桡骨头外侧,将前臂旋后并屈肘,同时拇指捻搓桡骨头,如果听到“咔嗒”一声响,孩子疼痛消失,活动恢复自如,则表明已经复位成功。

  “一般而言,孩子发生脱臼后,在10个小时以内进行复位,还是比较容易的。如果耽误了太长时间,孩子关节已经肿胀,进行复位相对就不那么容易了。”俞钢表示,如果家长没有把握自行处理,应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请专科医生处理。 

  俞钢提醒说,曾经有过脱臼经历的孩子,相对而言较容易一不小心再次脱臼,家长应特别注意在平时的生活中保护好孩子,“不过家长也不必对此太过担心,一般而言,孩子5岁以后,随着关节韧带的发育,通常这种习惯性脱臼就不容易再复发了”。 

  预防:

  多做前臂旋转动作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避免用力过猛地牵拉孩子的肢体。带孩子上街走路时,最好选择平整的地面,凹凸不平的路面常会使家长下意识地牵拉孩子的上肢;上下台阶时,家长应放慢脚步,并注意不要过分牵拉孩子,如果牵拉,要拉在小孩关节以上的部位;孩子摔倒时,家长要用双手将其抱起,不要拉着孩子一侧的上肢让孩子爬起;在给5岁以下的孩子穿脱衣服时,家长动作要轻柔,切勿过分牵拉,旋转孩子的前臂。 

  此外,家长平时要注意引导孩子做前臂旋转动作,增加孩子上肢的肌肉功能和环状韧带的紧张度,有利于防止小儿桡骨头半脱位;对于体质较差的孩子,应注意增加营养,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更多关于 孩子 儿童 脱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