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萝卜汁滴鼻子可治疗偏头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10:36  生命时报

  山东省读者王女士:母亲很早就有偏头痛的毛病,吃了不少药都不管用。后来发现一个偏方,母亲试过后效果不错,现推荐给大家。就是取白萝卜一根,洗净切丝,以洁净纱布包后榨取汁约20毫升。如左侧偏头痛,就将萝卜汁分数次滴入右侧鼻孔中;右侧偏头痛则滴入左侧鼻孔中。一日两次,连用4—5天,最多一周见效。

  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实际上这个方法源自古法,在中医药古籍《本草备要》中记载:“王荆公患偏头痛,捣莱菔汁,仰卧,左痛注右鼻,右痛注左鼻,或两鼻齐注,数十年患,二注而愈。”所说的莱菔汁就是白萝卜汁。

  中医认为白萝卜汁辛甘,性凉,在治疗因为鼻塞或鼻窦炎,以及外感风寒等引起的偏头痛方面有一定效果。偏头痛西医称之为“血管性头痛”,在中医看来,“不通则痛”,不论什么原因,只要导致循环受阻就会出现疼痛。白萝卜汁中含天然芥子油,滴入鼻腔通过鼻黏膜迅速吸收,起到通窍活血的效果,同时改善促进脑部血液循环,缓解偏头痛。患者取汁时要注意卫生,防止因萝卜汁受到污染而引起鼻腔、鼻窦感染的情况发生。此外,还可将白萝卜皮贴在太阳穴处,也有一定治疗效果。治疗效果不明显的,最好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并进行针对性治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白萝卜汁 偏头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