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指甲月牙知健康:月牙消失提醒我们该休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09:42  现代健康报

  “看一看手指甲,数一数上面的月牙,大致就能知道身体哪里出了问题。”近来,不少网友热衷于“数月牙辨健康”。对此,湖北省中医药大学副教授、湖北省全息医学会理事长齐凤军表示,从指甲上的月牙来评估身体是否健康,自古有之,也有一定科学道理。不仅如此,还能根据指甲表面的沟纹深浅以及一些细微变化来了解身体状况。

  “月牙是人体精力是否充沛,脏腑是否健康的‘晴雨表’。”齐凤军告诉记者,中医认为“肝主筋,齐华在爪”。人的五根手指对应着五脏六腑,各脏器的气血是否充盈,通过观察指甲便可知晓。

  月牙会“丢”也能“长回来”

  齐凤军说出,根据中医手诊原理,正常指甲应是红润平滑有光泽,坚韧而呈现圆弧形,指甲盖上的月牙清晰。月牙一般为1-2毫米,约是指甲的五分之一,过大过小都不好。“气血不足生不出月牙,劳累过度月牙就会变大。”由于一个整指甲大约需要半年的时间长成,因此看指甲就能大致了解人体在过去半年中的健康状况。

  “一般来说,当身体有病或是气血衰退、血液循环不好、长期处于疲劳状态的时候,月牙就会发生变化甚至消失,通过调理身体恢复健康后,月牙又会重新长出来。”齐凤军表示,没有月牙的,虽然不一定就表示有病,但要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警示了。

  指甲有坑当心胃溃疡

  “我在老年大学上课时,碰到一位老先生,他说他食指指甲盖中间有块白斑,不知是怎么回事。我问他是不是在3个月前有过胃绞痛?他很是惊讶,问我怎么知道。道理很简单,因为只有急性病和大病才会在指甲上留下印记。”齐凤军透露,大拇指主肺,食指主脾胃,中指主心,无名指主肝,小指主肾,相应指甲上出现异常,很可能是对应脏腑出了毛病。齐凤军透露了几种阅读手指甲健康秘密的窍门:

  白斑:多反映心脏供血不足;

  黑斑:多是体内有缺氧的情况;

  黑线:说明肝脏和心脏有瘀血;

  条索状竖线:说明肝气旺盛,意味着您的身体最近正处在疲劳状态中,体质比较虚弱,免疫力也有下降。经常熬夜、元气亏损的人,指甲就容易出现纵纹,也有部分年轻人是由于感冒、肺炎等引起;

  宽带状的条索:可能有肝硬化或是脂肪肝;

  坑坑洼洼:气血虚弱,脏器上有溃疡,其中胃溃疡最常见;

  长倒刺:肝血不足,人很容易感觉疲劳。

  月牙消失 提醒我们要休息

  武汉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朱立宏和湖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皮先明教授对通过指甲月牙和表面的沟纹深浅来了解身体状况均表示认同。

  “脏腑有病,首先会在皮肤上有所表现。”朱立宏指出,中医认为“肝藏血,主爪甲”,气血不足时,指甲就会变形,长白点,月牙也会消失;体内气血充盈后,月牙会长出来。肺功能不好,指甲还会呈汤匙状。“月牙消失正是身体亚健康的信号,提醒我们需要好好休息了。”

  皮先明透露,甲面变得粗糙,无光泽,出现明显纵条纹,摸起来感觉沟壑丛生,意味着身体最近正处在疲劳状态中,并因此导致了体质虚弱,精神持续疲乏、免疫力下降等问题。经常熬夜,元气亏损的人,指甲就容易出现纵纹。

  孩子没月牙很正常

  按理说,十个手指都应该有月牙,然而现实生活中,手上有十个月牙的人少之又少。小指甲上有月牙的人更是凤毛麟角。齐凤军解释,这是由于现代人长期处于慢性疲劳状态,夜生活丰富,而这些都会过多消耗肾气,导致月牙隐褪消失,而且很难再长出来。

  “小孩子的手指甲上,大多只有两个大拇指有月牙;而老年人月牙相对较多,但是都比较大。”齐凤军说,小孩摄入的营养主要用来供给快速的生长发育所需,因此,体内气血虚弱,指甲上很难长出月牙来,对此不必惊慌,等到孩子大一点,月牙会自然长出来。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处于稳定状态,但是大多体虚气虚,因而月牙会比较大。

  齐凤军提醒说,发现月牙减少,可以先调整自己的生活规律,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饮食,如奶类、蛋类、豆类、鱼类等以及黑米,黑木耳等黑色食品,同时多摄取维生素以及锌、铁、钙等微量元素,以保持体力旺盛。“指甲的发育受多种因素影响,具体疾病的确诊,还要结合其他症状以及医生的诊断予以确认。不必因月牙一发生变化就心慌。”

  《现代健康报》记者 刘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指甲月牙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