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躺着玩手机易诱发结膜炎 使用时间控制半小时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08:33  天津网

  数字时代,几乎人手一部手机,除用于联络外,手机的功能也越来越多,简直就是一台“微型电脑”。年轻人尤其喜欢手机不离手,用手机玩儿游戏、上网“织围脖”或读电子书,累了就干脆躺在床上接着摆弄手机。这看起来舒服又方便,但专家提醒,长时间侧躺或仰躺着玩儿手机,会对眼睛造成多重伤害。

  姿势太舒服

  诱发结膜炎

  躺着玩儿手机,身体是舒服了,但眼睛却比坐着或站着时更累。

  有种说法认为,躺着玩儿手机会影响正常的眼压,天津医科大学眼科中心白内障科主任医师刘增业介绍,无论侧躺还是仰躺,对眼压的影响都很微小,但在床上玩儿手机,无论躺着还是趴着,都会对眼睛的结膜造成威胁。因为长时间保持这几种姿势,容易使血液流向眼睛,导致眼部结膜血管的轻度充血,睑结膜也容易发生轻度乳头增生及形成滤泡等,起初,可能会有眦部(眼角)皮肤潮红、湿润、结痂的现象,如不加以注意,则会诱发结膜组织的慢性炎性病变,造成慢性结膜炎。

  距离不适当 诱发近视眼

  人躺在床上时,很难保证手机与眼睛之间的距离适当,尤其专注于手机游戏时,由于手机上的字和图片都较小,眼睛会不知不觉地离手机屏幕越来越近,长此以往,很容易诱发近视眼,特别是18岁以下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

  刘增业介绍,眼睛的晶状体相当于照相机的凸透镜,当看近物时(比如阅读),睫状肌收缩,牵引睫状体前移,晶状体曲度就会增大变凸。如果长时间注视近物不休息,导致睫状肌疲劳,就会造成睫状肌的痉挛,时间长了即会造成眼球长度、大小的改变,使睫状肌调节功能变差,晶状体曲度增大,改变屈光度,从而形成或加剧近视眼症状。

  另外,近距离使用手机,屏幕产生的热效应也会对眼睛的健康造成威胁,长时间与屏幕近距离接触,还可能会诱发眼睛晶状体代谢异常,使晶状体浑浊,形成白内障。

  时间没控制 诱发干眼症

  因为躺着比较舒服,所以,临睡前用手机上网、读书,不知不觉就能耗到后半夜。连续几个小时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小小的手机屏幕,眼睛会变得很干燥,别以为这是因为自己困了,其实这是眼部肌肉功能发生了障碍,如不及时改掉躺着玩儿手机的习惯,就会患上干眼症。

  刘增业提醒,长时间用眼本身就容易造成视疲劳,聚精会神地盯着手机屏幕时,屏幕上不断变换的光影又会对眼睛造成持续的刺激,当眼睛不停地捕捉这些光影时,就会对黑眼球表面的泪膜层造成损害,从而加剧眼睛的疲劳和干涩、刺痒等感觉,甚至使眼睛有刺痛、流泪、畏光等不适症状出现,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干眼症。本报记者 滕媛媛

  【链接】

  玩儿手机要养成好习惯

  要享受手机带来的乐趣又不伤害眼睛,养成良好的习惯很重要。刘增业建议:

  1.使用手机时,眼睛要与手机保持30-50cm的距离。

  2.连续使用手机上网、玩儿游戏的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内。

  3.使用手机时最好站着或坐着,如只能躺着,尽量不用手机玩儿游戏或上网,且持续盯着手机屏幕30-45分钟后应休息1个小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手机 结膜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