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表示乙烯利催熟的香蕉可安全食用

  近期,因为“毒豆芽”等食品安全事件,市民们对一些化学添加剂格外不放心。

  日前,又有外地媒体声称很多香蕉是由“乙烯利”催熟,这样的香蕉也存在安全隐患。

  昨日,记者咨询了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专家。专家表示,香蕉本身就释放乙烯,乙烯利催熟实际上就是一个唤醒香蕉内源乙烯释放的过程,这种香蕉对人体无害。

  传言 乙烯利催熟的香蕉不能吃

  近日,有新闻报道:香蕉催熟时,在打一种叫乙烯利的药,误服乙烯利会出现呕吐、恶心及灼烧感,长期服用对人体有害而无利。

  消息一经推出,不少市民开始担心,继“毒豆芽”、“甲醛鱿鱼”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后,是否又出现了“毒香蕉”?

  更有市民反映,以前一直以为香蕉是自然捂熟的,听说香蕉是喷了乙烯利溶剂后催熟的,现在根本不敢买香蕉了!

  解疑 乙烯利是“帮”香蕉快点熟

  昨日,记者来到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采访了博士、副教授魏宝东。魏宝东是省食品质量安全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农产品贮运保鲜。

  魏宝东表示,上述的说法并不科学,他们实验室十多天前,刚刚做了一个香蕉催熟的实验,用的就是乙烯利,催熟后的不少香蕉都被实验人员吃了。

  说完,他拿出了箱子里放着的两把香蕉,一把是青绿色的,一把是深黄色,已经熟透了。“放了乙烯利溶液的香蕉七天就熟透了,可这把青香蕉放了10多天了,还是九成青色的。乙烯利能提高香蕉成熟的速度。”

  他解释道,其实香蕉本身就含有乙烯,乙烯利只是“唤醒”了香蕉本身的乙烯而已,“在自然状态下,香蕉本身也会释放乙烯气体,正是这种乙烯气体导致香蕉自然成熟。加入乙烯利,就是加快了这个自然进程。”

  放眼 这种催熟做法全世界都在用

  魏宝东说,乙烯利在催熟香蕉后,还会生成磷酸盐类物质。人体不直接接触乙烯利,是不会有危害的,而售卖的香蕉,乙烯利已经变成气体乙烯散发殆尽,所以对人体没有害处。磷酸盐类物质就更不会危害健康了。

  外地媒体声称的乙烯利对皮肤、眼睛有刺激作用是指人体直接接触。我们吃香蕉时不会有这种情况。这种催熟香蕉的做法全世界都在使用。

  放心 乙烯利不会进入果肉

  那么乙烯利会不会进入香蕉果肉呢?

  魏宝东博士表示,一般情况下是不会的。因为乙烯利在催熟过程中释放乙烯气体后,一部分唤醒了香蕉体内的乙烯,一部分则被释放出去,“而且在食用香蕉的时候,还会扒了皮,所以一般情况下,乙烯利不会被人们误服。”

  不少香蕉用乙烯利催熟?

  是

  这样的香蕉……安全吗?

  安全

  听谁说的?

  科学

  不少香蕉用乙烯利催熟?

  是

  这样的香蕉……安全吗?

  安全

  听谁说的?

  科学

  专家表示乙烯利催熟的香蕉是可以安全食用的■见习记者 陈思 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香蕉 催熟 食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