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廉王子脱发为遗传导致 自我头皮按摩可防脱

威廉王子 威廉王子

  ●威廉王子的父亲查尔斯王储以及爷爷菲利普亲王,都是典型的脂溢性脱发患者

  ●新郎在婚礼举行前半年就得开始养护头发

  ●婚后短期内计划“造人”的男性要慎用治疗脱发的口服药物非那雄胺

  4月29日,英国威廉王子与未婚妻凯特米德尔顿举行大婚。和每对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一样,婚礼前这对新人做足准备,力图当天以最完美的形象出现在民众面前。而对威廉王子来说,最大的麻烦莫过于困扰他数年的“秃顶危机”。

  许多男性二十多岁后开始出现脱发,到三十多岁,往往脱发达到二至四级。皮肤科专家建议,出现脱发症状的八零后“准新郎”,至少要在婚礼前半年开始治疗,并有针对性地养护头发。由于脱发一线治疗药物对部分男性的性欲有所影响,如果考虑婚后立即“造人”,可考虑采用中药、针灸、食疗等传统疗法。

  文/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宋莉萍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朱培成主任医师

  珠三角男性

  脱发比粤西北厉害

  男性脂溢性脱发常困扰20至30岁患者。“最常见的脱发部位是额头两侧和头顶,前额发际线上推呈V形或头顶有‘地中海’形空地。”朱培成说,脱发并非男性专利。成年女性尤其是生育后女性,除了上述两个位置后,头发整体数量减少,浓发变得稀疏。

  临床调查显示,珠三角地区由肝肾不足引发的脱发患者远多于粤西、粤北地区,这除了与父母遗传有关,也和该地区人们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导致人体调节紊乱有关。

  总的来说,广东地区脂溢性脱发的主要诱因是湿热熏蒸、血热风燥。前者是脂溢性脱发最主要的原因,患者平时吃肥甘厚味比较多,头发油腻、头油多、头皮潮红、头屑多、伴瘙痒,人易烦躁。血热风燥型患者表现为头发干枯、略有焦黄、均匀脱落、有头皮屑、口干舌燥、尿黄。

  威廉王子脱发与遗传有关

  近几年来,每当威廉王子亮相公众面前,媒体就会猜测他会否陷入英国王室传统的“秃顶危机”。18岁的威廉王子亮相于媒体前时,拥有一头浓密的头发,但从25岁起,镜头前的他头发日益稀疏。两年前,英国媒体更捕捉到他参加公益活动时,头顶毛发稀疏,头皮清晰可见的尴尬画面。

  “威廉王子、他的父亲查尔斯王储以及爷爷菲利普亲王,都是典型的脂溢性脱发患者。”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朱培成主任医师指出,查尔斯王储28岁时已出现明显的“地中海”头型,如今更达到“头顶无发、两侧有少量头发”的六级脱发。

  朱培成说,脂溢性脱发多为家族遗传病,如果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婚后产子,遗传“秃顶危机”的可能极高,如果生女,虽然不至于像父亲那样脱发,但也要特别关注头发养护问题。

  治疗脱发 常用药物有两种

  对于要以最佳形象迎接人生重要时刻的新郎官而言,脱发实在大煞风景。据媒体报道,威廉王子为解决脱发问题,几年来积极治疗,包括中医,吃生发餐,涂生发油。而据了解,目前脂溢性脱发治疗的西医方案主要是采用两类药物内服外治,即口服非那雄胺片,外涂米诺地尔。

  朱培成说,非那雄胺最早用来治疗前列腺增生、肥大。但医生发现部分脱发的前列腺增生患者服用非那雄胺后,头发重新变得浓密起来,于是将其用来治疗脂溢性脱发。米诺地尔则最早用于治疗高血压,但部分患者会出现全身多毛的副作用。研究者随即将米诺地尔转为外用治疗脱发,果然有一定疗效。

  这两类药物的适用人群为中早期(2~4级)脱发患者,对晚期脱发患者的疗效不佳。不过,这两类药物虽然有明确疗效,但都有缺点。

  非那雄胺起效比较慢,必须坚持四个月以上才能见效,最好坚持一年以上再停药。而一旦停药两个月,脱发往往出现反弹。此外,少部分患者在服药期间会有性欲、性功能减退,停药后则恢复正常。

  “如果新婚夫妻打算造人,最好别采用非那雄胺。”朱培成说,国外研究显示,非那雄胺漂浮粒子被伴侣吸入后,可能导致女性怀孕后BB出现尿道下裂等生殖系统畸形。而米诺地尔的副作用是可能导致局部皮肤过敏。涂抹技巧也大有讲究。如果不小心滴到脸上,可能导致脸部多毛。

  针灸中药需坚持两三个月

  希望婚后尽快生子的新人,不妨试试中医药脱发疗法。朱培成说,中医治疗原则是辨型施治。例如肝肾不足型脱发患者需补益肝肾,湿热熏蒸型需清热祛湿健脾,血热风燥型需凉血清热、驱风润燥。

  除了内服中药,还加以针灸、穴位注射、按摩、药物外涂、物理治疗等。但疗程比较长,通常要坚持治疗两至三个月才会有一定效果,且其间要配合心理以及饮食调理。

  朱培成建议,每天进行自我头皮按摩,能有效防治脱发。方法为:两手十指分开,用指头先由前额向后脑稍加用力梳理数次,再从头顶正中向两侧鬓角及后脑部梳理,使头皮血液流通。食指或拇指点按太阳穴、风池、风府穴、百会穴,再用双手指腹轻轻叩打头部皮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脱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