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颈椎病患者做屈伸动作有助缓解疲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09:27  中国中医药报

  人们通常认为,哪个关节不好,多活动活动就好了。但是,笔者认为,很流行的用头写“米”字的颈部保健法,对颈椎病患者来说有害无益。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骨二科周忠副主任医师介绍说,颈椎就“橡皮筋”,人们玩电脑、写东西,低着头,一直让它处在疲劳的状态,拉太长、绷太紧,颈椎这根“橡皮筋”就恢复不了原状。特别是颈椎比较特殊,它要是出了问题反而是动得越少越好。

  “米字操”可缓解颈椎疲劳,把颈部局部周围的肌肉起到放松作用,健康人或有颈椎疲劳的人,经常做做有好处。但有些颈椎病患者,稍稍晃一下脖子都晕,再做 “米字操”,只会加重病情。因为,人体的颈椎分为7节,有一个生理前弧,人为地让颈椎晃动到非自然的角度,很容易造成颈部损伤。 同时,这类患者椎间盘的 退行性变使颈椎更加脆弱,发病期间如果过多地活动,会加速颈椎间盘的老化,使增生的骨质刺激血管和神经,从而加重病情。

  颈椎最需要的运动就是屈伸。简单说,就是点头和往后仰头。平时,在工作和生活中,一个小时活动几分钟,坐在椅子上做这个动作。先低头放松,然后伸展,再脖子往后仰,开胸、仰视。当然,旋转脖子要非常小心,动作要轻柔,要缓,切记不能暴力按摩。

  此外,人们平时不宜让颈椎太累,不要躺着看书、躺着看电视,以及长时间玩电脑游戏、打麻将,远离不良睡姿、睡高枕等陋习。(吴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颈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