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购买半年内存在甲醛污染 老人儿童不宜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08:02  舜网-当代健康报

  本报记者 晨露

  近日,全国各地春季车展纷纷谢幕,很多新手也在车展买到了自己心仪的爱车,临近五一,这些新车主们更是跃跃欲试,打算假期展示自己的车技,带着一家人近郊自驾游。专家提醒——— 新车污染严重,孩子老人少坐。

  开车族头晕犯困新车污染惹的祸

  前不久,济南市民王女士时常感到头晕、犯困、周身酸痛。为此,她特地到医院做了多项检查,但身体机能各项指标显示正常。当医生询问她是否新装修了房屋时,王女士说,没有,不过春季车展她新买辆汽车,经销商随车赠送的车内装饰品有地板、贴膜、汽车坐垫等,她自己也为爱车买了些挂件等饰物。王女士说,起初她也觉得车内有异味,不过后来闻久了便逐渐习惯了。医生听后提醒她,问题可能就出现在这里,汽车饰品使用的材料可能甲醛与苯等挥发性有机物含量过多,王女士的症状很像是吸入有害气体所致。医生建议王女士停开一段时间车,并让车多通风一段时间没什么味道后再开。后来,王女士果然症状减轻。

  “房子装修后,大家都知道要通风几个月后再入住,但从没听说新车也有污染。”王女士不解地说。像王女士一样不知新车有污染的人大有人在。记者随机采访部分路人,路人中十之八九都会惊讶地问记者:“新车还会有污染?”据了解,上海有关机构在抽查的100辆轿车中,依据国家室内标准检测后只有17辆达标,8成以上的轿车内可吸入颗粒物超标,最严重的超过国家室内标准7倍。美国检测结果也显示,车内有害物含量是家居和办公室的5~10倍。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主任宋广生告诉记者,不论高档车还是中低档车,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车内污染问题,新车污染更为严重。

  新车小物件影响大健康

  新车污染主要来源于汽车配件和材料。无论是操控台还是坐椅,无论是车顶毡还是脚底垫,所使用的零配件、胶水、涂料、泡沫、塑料、橡胶、皮革、皮革着色剂、填充料等汽车本身的物件,正是这些平时被人们忽视的小物件,都可能散发大量的对人身体有害的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气体。

  山东省立医院呼吸科主任林殿杰解释说,甲醛有致癌作用,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哮喘甚至是肺气肿等症状。即使是低剂量甲醛长期接触也会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引起新生儿体质降低、染色体异常,引起少儿智力下降。苯是致癌物质,轻度中毒会造成厌食、眩晕、头痛、神经过敏、疲怠等,并可有轻度齿龈、鼻、视网膜出血,重度中毒者可出现兴奋、呕吐、肺气肿、皮肤起红斑、点状出血、语无伦次等症状,持续则可因呼吸麻痹而导致神志丧失和死亡。甲苯、二甲苯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的麻醉作用导致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以及粘膜刺激症状,重者甚至抽搐、神志不清,有的可出现癔病样症状。慢性中毒者常出现神经衰弱综合征,亦可导致脑病及肝肾损害。林主任特别强调,对于这些有害物质,儿童、老人更敏感,新车最好让孩子老人先别坐,以免影响健康。

  新车头半年通风最重要

  如何降低车内污染?济南市大众某汽车公司销售顾问黄女士告诉记者,可以通过少开空调,多通风,尤其在新车使用的头半年更需如此,每次开窗10~20分钟;空调和通风管要经常清洁,保持空气的良好状况;车内尽量不吸烟,因为烟雾中含有一定量的苯;用香水瓶遮掩车内气味根本无效,反而更难受,应考虑用专业技术方法改善;用清水加醋放于车内,水与醋能对甲醛有吸附和稳定的作用。

  另外,一些老司机还教给记者经济实惠的除味办法:将一两个柠檬,切成两半,放在车门或车内可以放置杂物的地方,过一段时间之后,异味会很快去除。立竿见影的办法是将几片新鲜的柠檬放在冷气口,开启冷气,不久就能使车内空气清净、芳香。买一包竹炭放在车内,过一段时间异味也会清除,不过竹炭要记得时常拿到太阳下晒晒。除此之外,如菠萝等热带水果香味特别重,而且所含水分多,浓重的香味可长时间地散发,也是非常经济实用的天然“空气清新剂”。闻到臭味,在车内喷洒香水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甲醛 新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