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龄压力催人老 女性美肤美体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8日10:4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许沁 肖波 实习生 杨柳依 报道

  今天是母亲节,如何为平时一直操劳的妈妈重新打造一番,从脸上抹去岁月的印记,消除额头的皱纹,成为年轻、时尚的靓妈……对此,专家们表示,对于所有皱纹来说,都需要注意防光和保湿。由于紫外线照射,会使皮肤内的胶原断裂,产生皱纹,特别是夏天到来之际,妈妈们一定要注意肌肤防晒和保湿,此外,保持充足休息也是拥有年轻肌肤的关键。

  过度劳累、作息不当“催生”鼻沟纹

  不少妈妈发现,随着年龄增长,鼻子两旁生出了两道纹路。不少人习惯于将这两道皱纹形象地称为 “法令纹”或 “鼻沟纹”。大多数人认为相比起脸部的其他皱纹来说,更容易显出老态,让人感觉岁月易逝,青春难保……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陈向东教授表示,鼻沟纹的产生与遗传因素和生活作息都有一定关系。有些人天生就有这两道细细的纹路,而且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深。但也有一些人则因为工作劳累,作息调整不当,导致皮肤加速衰老。在网上还流行着一个去除鼻沟纹的面部操,既通过舌尖在口腔内的运动来达到缓解鼻沟纹的效果。对于网友热捧的面部操,陈向东教授表示,这并没有科学依据,但或许会在运动中产生一些效果。如果真想去除这两道严肃老态的皱纹,专家建议可采用注射玻尿酸等方法。

  此外,由于工作和生活负担,不少女性无法忍受传统整形手术的康复期,而 “微整形”因无需长期休息,受到职业女性普遍欢迎。455医院整形外科皮肤激光科主任王守军说,所谓 “微整形”,即只需通过打针或激光照射等方式,就可快速达到除皱、祛斑、嫩肤等美容效果,而 “微整形”一般也都是微创或无创的,恢复期极短,往往只需一次下午茶的时间,就可以悄悄变美。

  压力大、缺乏睡眠诱发大眼袋

  对于妈妈们来说,每次照镜子时都恨不得能去除挂在双眼下的两个大眼袋。其实,眼袋的问题不仅困扰着妈妈们,很多白领也因为浮肿的眼袋影响精神面貌而为此苦恼不已……对此,陈向东教授分析说,眼袋的产生一方面是因为遗传因素,而另一方面则与过度劳累有关。随着年龄增长,衰老是难免的,因此,皮肤会松弛,从而堆积成眼袋。另外,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常常作息时间不能保证,没有充足睡眠,如同过度运转的机器,难免出现提前老化的现象。

  陈向东教授分析说,其实,眼袋也有真性和假性之分。有些人以为的眼袋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眼袋。所谓假性眼袋,则是指在下眼睑下方有一条泪沟,有时候在泪沟处会堆积一些脂肪,由此就产生了人们以为的眼袋,即假性眼袋。

  对于眼袋,陈向东教授提醒市民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防止肌肤因为过度疲劳而加速老化。对于网上流传的用茶叶包敷眼袋可去除眼袋的说法,陈向东教授认为这并没有科学依据。预防眼袋的产生,还是得平时多多注意防晒和保湿。

  抬头纹其实是皮肤松弛、衰老的表现

  伴随着年纪增长,不少妈妈在睁大眼睛或抬头注视上方时,额头上难免会出现纹路。而这些纹路主要以横向为主,也就是平时常说的抬头纹。抬头纹其实是皮肤的松弛和衰老的表现之一。常常有人以为,抬头纹是由于平日里丰富的表情造成的。对此,陈向东教授表示,经常做一些夸张的表情确实会导致皱纹产生,但也不能因此而变得不苟言笑。正常幅度范围内的表情对产生皱纹没有影响,但对于某些已养成习惯的夸张表情,可以稍加改正。

  陈向东教授还介绍说,抬头纹可分为静态抬头纹和动态抬头纹两个种类。所谓的静态型抬头纹是指不通过任何面部表情,就能看见的抬头纹。而动态型抬头纹则是指通过额肌收缩,才会出现的抬头纹。当然两者都是皮肤衰老、松弛的表现。

  对于市场上一些含有胶原蛋白的化妆品,陈向东教授则表示,如果胶原蛋白被肌肤吸收,那确实是可以起到使肌肤变年轻的效果。不过,如何使肌肤吸收这些营养,是一个比较大的学问,常常会出现有人涂抹了高营养的化妆品却没有被皮肤吸收的状况。此外,专家也建议,可以到医院接受注射治疗,给肌肤从外界补充新的胶原蛋白,或是采用激光美容的方法,刺激皮肤自我产生新的胶原,一扫抬头纹的烦恼。

  日照、化妆品易造成色素沉着

  中年妈妈的色素沉着,通常是受阳光、紫外线辐射或化妆品、药物及其它物质刺激后,形成黑色的皮肤色素沉积而成,一部分随着角质层脱落;一部分沉淀于底层,通过血液循环排出体外,以上功能一旦失调,便形成了色素沉着。长征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江华表示,造成面部色素的另一个原因是内分泌因素。

  一般用激光可以治疗面部雀斑,黄褐斑,青褐色斑等,眼下较为常用的是红宝石激光去色素。医生用激光针对色素打出一个个脉冲点,做完后,色素点可能会结痂,一周后脱落,皮肤会接近正常皮肤颜色。孕妇,戴心脏起搏器以及皮肤癌患者不能做该激光手术。

  同时,也要提醒各位妈妈,一年四季都需要使用防晒霜。晴朗的夏季外出前30分钟更要使用SPF20以上的防晒霜,每隔2-3小时重复使用,穿长袖外衣,使用遮阳伞、遮凉帽(帽檐7cm以上)及戴墨镜等。

  久坐不动、内分泌变化导致体形变胖

  “我的饭量没有增加啊!为什么近两年越来越胖呢?”经常有中老年妈妈向上海体育学院陈文鹤请教这样的问题。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中老年肥胖,不仅可能带来外形的不美观,而且会埋下健康隐患。

  陈文鹤教授指出,中老年女性体型变胖最常见的原因是人体代谢率降低。因为上了年纪,总的趋势是能量的负平衡,人体的分解代谢下降,如果饭量和年轻时一样,合成代谢占优势,就容易变胖。

  避免发胖的有效措施是适当减少饭量,但是,食物的种类还是要尽量多样化,这样能在保持身材的同时不至于缺乏营养。

  造成妈妈们发胖的另一个原因是体力活动量比原来减少。现在无论是上班还是家务活儿,科技的发展令我们节省了许多体力活动。这样,能量容易以脂肪形式堆积。陈教授建议,妈妈们最好每天参加一些强度不大的活动,比如快走、木兰拳、羽毛球、交谊舞等,每天1个小时的体力活动不仅能保持身材,或许可以塑造出比以前更美的线条。

  这种体育锻炼不仅对形态发生改变,而且对体内脂类代谢有所改善,可以降低甘油三酯,总胆固醇,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使血脂处于良好水平,减少中年代谢综合征的发生。

  经济条件好了,其实也不需要吃什么营养品,对妈妈来说,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锻炼习惯,保持平和的心态才是最好的。

  年龄、工作压力带来皮肤老化

  用手按压颊部失去弹性;眼及口周围出现细小皱纹;鼻及口周围的毛孔扩张;洗脸30分钟后皮肤仍发胀,发疼……这些都是皮肤老化的主要指征。

  由于代谢、年龄、工作压力以及熬夜能原因,皮肤的老化不可避免,对爱美的妈妈们来说,这是无可奈何又令人失望的变化。

  江华教授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中弹性纤维减少,会造成皮肤老化。皮肤老化表现为皮质粗糙,皮纹深而有规则,皮肤松弛萎缩。皮肤的老化来源于多方面,有生理、心理、自然界的刺激等衰老,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现象。

  但人的衰老是可以延缓的,可以采用光子嫩肤进行修复,有些美容机构也会有彩光、E光等。强脉冲的光瞬间照射皮肤的真皮层,使皮肤加热到一定温度,促进真皮层增生胶原蛋白,增加皮肤弹性。光子嫩肤一般一个月做一次,一个疗程3—4次,有助于减轻皮肤老化。由于这一微整形方法有效又安全,所以现在已经占到微整形的半壁江山,特别受妈妈们的欢迎。而春秋季,因为出汗少,也成为光子嫩肤的旺季。

 

更多关于 美容 美肤 美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