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超市心理战:现烤现卖刺激食欲增销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08:29  家庭保健报

  前不久,几家大型超市因为价格欺诈被国家发改委罚款处罚。其实在价格上做手脚只是超市营销策略的冰山一角,下面为您详细介绍超市中隐藏着的一些鲜为人知的 “心理秘密”。相信您读完之后,一定会豁然开朗,“哦,原来如此啊!”

  快过期的放最外面

  ——货物摆放的心理秘密

  超市常把最贵或利润最高的产品放在货架最佳的位置,也就是视线略偏下的那一排,以方便大家一眼就看到,不费力地拿取。还有,快过期的商品也会摆在最外面。如果您想买出厂日期最近的,需要点耐心到货架深处找找吧。

  蔬菜水果比市场贵

  ——农产品的心理秘密

  超市里的蔬菜水果几乎清一色被陈列在卖场中心位置,堆得满满的。这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放在中心位置,能够激起大家的购买欲望。第二,可能大家都不相 信,农产品是超市里利润率高的产品。超市里的蔬菜比小菜场贵得多,超市的解释是,他们卖的是绿色无公害蔬菜,消费者可放心食用,价格当然比较贵。真的是这 样吗?

  堤内损失堤外补

  ——价格的心理秘密

  除了被曝光的价格欺诈之外,超市里其实还有一整套复杂的价格策略。

  超市首先使用心理学上的“晕轮效应”,它们会精心选择部分生活必需品(食品、日杂等),定价确实低一些,由于生活必需品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买的,这样就会 形成这家超市比较便宜的印象。一旦有了这样的印象之后,我们就会不自觉地以为这家超市所有东西都便宜。错!超市正是利用人们这种心理,将别的物品定价较 高,把损失弥补回来。

  现烤现卖刺激食欲

  ——嗅觉的心理秘密

  大型超市在卖场里现场烤面包、做熟食,一般人会以为这是超市为了“新鲜”才这么做的。实际上,这是超市在利用嗅觉进行促销。

  研究发现,食物的香味会刺激食欲,即使不饿,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增加食品的购买量。有些超市不具备现场制作食品的条件,怎么办?它们会把特制的食品气雾剂喷在空气中。

  “十面埋伏”诱惑难挡

  ——赚孩子钱的心理秘密

  最容易出现冲动购买的是谁?对了,是孩子。超市里赚孩子钱的策略根据隐蔽程度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最直白,就是精心布置儿童产品(玩具、儿童食品等)展柜。第二类是在孩子必经之路设“埋伏”,比如在中心过道做展示,孩子经过就能看见。第三种方法最隐蔽,也是科技含量最高的。由于孩子通常是妈妈带着,所以有些超市会把儿童用品摆放在女性必需品的附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