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睡眠障碍易引发肝损伤 右侧卧睡姿最护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07:36  舜网-当代健康报

  ■ 本报记者 晨露

  5月19日,世界肝病日。大多数人都知道要保肝护肝不能熬夜,为什么好睡眠有利于保肝护肝,如何睡眠能够达到保肝护肝的目的,大家似乎并不了解。

  睡眠障碍易引起肝损害

  据了解,睡眠质量差,尤其睡眠障碍,容易累及肝功能。

  医学专家还注意到,一种称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睡眠障碍可引起肝脏损害。所谓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指睡眠中因舌咽部狭窄和悬雍垂堵塞气道造成的呼吸短暂停止,严重者呼吸暂停时间可长达一分半钟以上。医学资料显示,患有严重睡眠呼吸暂停者约32%出现肝功能异常,肝功损害与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呈正比。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肝损害与睡眠呼吸暂停引起的缺氧和胰岛素抵抗有关。

  右侧位睡姿最护肝

  据日本学者观察,肝脏的血流量在立位时比卧位时减少40%,立位伴有运动时,肝血流量比卧位时减少80%~85%。肝血流量减少,可直接影响肝脏的营养及氧气的供给。

  人们都知道卧姿能够促进肝脏血液浇灌,有利于减轻肝脏负担。右侧卧还是左侧卧更好呢?山东千佛山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自平说,人们都知道肝脏位于人体的右侧,所以一些人认为左侧位应该避免压迫肝脏有利于保肝护肝,其实这是不对的。肝脏与心脏不同,它不存在处于下方就不利睡眠的问题,右侧卧位反而是更利于加速血液在肝脏内的循环。肝病患者睡眠时取右侧卧位为佳,这种姿势能使全身肌肉得以充分放松,使劳累一天的各个器官得到充分的休息,还可避免右肺和纵隔对心脏的压迫,并且促进胃肠蠕动排空,可使睡眠安稳、舒适、自然。充分休息能减少机体能量的消耗,而且能减少活动后的糖原分解、蛋白质分解及乳酸的产生,减轻肝脏的生理负担。因为右侧卧休息可以增加肝脏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气及营养的供给,促进肝细胞的康复。

  晚上10点就寝最适宜

  中医学认为“天人相应”,人的作息规律应该和自然环境和谐统一,否则会造成人体内环境的紊乱,引发多种疾病。对于肝病患者来说,休息的时间也非常重要。

  陈自平说,晚上10点左右是最适合肝病患者就寝的时间,应尽量把睡眠时间调整到这一时段。睡眠质量的好坏如何鉴定呢?第二天起床能够很有精神,就表示有好的睡眠质量,但是如果在睡了很久之后仍然觉得很累,就表示睡眠质量很差。入睡慢、睡中易醒、常多梦魇者,即使睡上10小时,精神仍难清爽。

  轻微运动促进睡眠质量

  肝病患者不仅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还要提高睡眠质量。适量的体育运动,能够促进人的大脑分泌出抑制兴奋的物质,促进深度睡眠,迅速缓解疲劳,并从而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研究发现,临睡前做一些如慢跑之类的轻微运动,可以促进体温升高。当慢跑后身体微微出汗时,随即停止。这时,体温开始下降。当30~40分钟后睡觉时,人将很容易进入深度睡眠,从而提高睡眠质量。另外,还可以睡前泡脚,也能促进睡眠质量。泡脚的水温宜在40~50度左右,最好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水量则以没过小腿的2/3至及膝为最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护肝 睡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