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健脾祛湿药膳:茯苓饼益胃补气健脾消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09:28  信息时报 微博

  广州的夏天,暑热夹湿,容易脾胃受困、食欲不振。老广州们各家都有夏日进补之法。但你可知道,有的人不但不能补,还需泄;能补的也不是乱补一气,应该是哪里虚补哪里;还要小心别补过了头。

  健脾祛湿药膳

  夏天应怎么吃比较健康呢?秦敏教授支招:广州的夏季,气候炎热多雨,暑热夹湿,脾胃受困,饮食以甘寒、清淡为宜。暑乃火热,暑热炎热,易伤津耗气,人体 出汗较多,往往气阴不足,以清暑热,补气为主,可食西洋参、沙参、玉竹、梨、木耳、菊花、白鸭肉、兔肉、小麦。而且,广州地域湿热,不同体质的人,都可以 健脾祛湿

  食材

  健脾:淮山、茯苓、大枣、莲子、扁豆、芡实、香菇、蜂蜜等

  利湿:薏苡仁、赤小豆、茯苓、绿豆

  生姜:汤水中都可放生姜,可辟腥、温中、散寒,因广州空调用得多,所以不妨多用生姜散寒

  陈皮:汤水中都可放些陈皮,可芳香化湿

  赤小豆:可煮粥及豆包,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之功

  绿豆:清热解毒,解暑利尿,煮汤粥,做糕点均可

  白扁豆:健脾和中,清暑吐泻,煮食熬汤

  多食猪肉、兔肉,少食羊肉狗肉

  牛肉适量,有疥疮、瘙痒、痘疹者慎食

  药粥

  薏米绿豆百合粥

  薏米50克、绿豆50克、大米50克、小米50克,共煮烂后加入百合少许,根据口味加少许糖、盐均可

  功效:清热祛湿清心

  冬菇干贝瘦肉粥

  冬菇泡软后切块,干贝少许,加瘦肉切丝,加入大米煮熟后可加入盐,油,少许姜丝葱花

  杂豆粥

  选取大米,糙米,薏苡仁、赤小豆、绿豆,莲子,扁豆,芡实适量,煮熟

  薏米粥

  薏米30克,白糖适量

  主食

  茯苓饼

  茯苓粉、米粉各等份,白糖素油适量,调成糊状,煎成薄饼,当主食

  功效:益胃补气,健脾消肿

  汤

  鲫鱼汤

  鲫鱼、淮山、茯苓、党参、莲子,煲汤

  冬瓜薏米瘦肉汤

  冬瓜200克,薏米15克,瘦肉200克,茯苓5克,煲汤加盐后服用

  凉菜

  鲜伴莴苣

  莴苣250克,食盐少许,料酒,味精少许

  饮品

  玉米汁

  鲜嫩玉米煮熟后,打成玉米汁即可食

  功效:调中开胃,通便,渗湿利水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三病区主任秦敏教授介绍,夏天五行中属火,五味属苦,五脏合心,五腑在小肠,属舌,在形体合血脉。夏天万物鼎盛,应保持精神 旺盛,如果调理不当,心气过剩,最易损伤心脏,出现心悸、烦热、口苦、咽干、舌燥,因此夏季不妨用药膳清补。但不可乱补一气,而要按照“四部曲”辩证配 膳。

  1步曲 判断:是否要补

  中医讲究辩证,要补不足,泄有余。“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补,有的人不但不能补,可能还需要泄。”秦敏教授说,体虚的人才需要补。口干、舌苔黄厚、大便不畅、小便发黄的人,就过于燥热,不能再补,反而应该吃些消泄的食物,例如果仁、大蕉等,以泄有余。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体虚呢?如果你常常感觉乏力、疲惫、口淡、精神萎靡不振、大便稀汤,就不妨夏日清补。

  2步曲 怎么补:哪里虚补哪里

  补不是乱补一气,更不是什么贵吃什么。秦敏教授强调,进补要先搞清楚自己的身体是哪部分虚,哪里虚就补哪里,“补分两大方面,一方面是气、血、精液;另一方面是脏腑,即心、肝、脾、肺、肾。”

  秦敏建议市民,判断清楚自己需要补之后,找专业的中医师看一下自己的身体是哪部分虚,再针对性地进补。

  3步曲 岭南通补:健脾祛湿

  中医讲究三因制宜,即因人、因时、因地制宜,辩证配膳,性味辩解。即不同病人虽然在夏季由于体质不同,会选用不同的药物及食物调理,“但‘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总的来说,岭南地域湿热,广州人大多脾虚有湿,所以无论哪方面虚的人,都可健脾祛湿。”

  4步曲  把握度:别补过头

  进补要讲究度,补药大多温燥、甜腻,特别是夏天更要小心,别补过了头,弄得个“闭门留寇。”

  怎么样算是补过头了呢?秦敏解释,如果口干、口臭、口苦、舌苔黄厚、大便闭结、小便发黄、冒青春痘,就是补过了,要停补。

  医药小典故:清补凉“奠定”广州城

  传说,秦始皇一统七国之后,开始着手平定岭南地区的百越之地。

  公元前219年,秦始皇任命“屠睢”为主将、“赵佗”为副将率领50万大军平定岭南,大军推进致岭南一带,由于岭南属东亚季风气候带,具热带、亚热带季风海洋性等气候特点,中原的士兵不适应南方的湿润气候,纷纷得病,军队战斗力大减,屡战屡败。

  正当众将士束手无策之时。随军大夫研发了一种药食两用的粥,以莲子、百合、沙参、茨实、玉竹、淮山、薏米为原材料,经过加工后磨成浆状食之。服用后人感镇静、精力充沛,军队重新作战勇猛。赵佗感慨说,“食之清热气、补元气、之物可称清补凉也。”

  为了保证战斗力,赵佗命令其部下每天晨起必须食用一碗清补凉,秦朝灭亡后,赵佗起兵兼并桂林郡和象郡,在岭南地区建立起南越国,自称“南越武王”。建都番禺,即今广州市。他在位71年,是名符其实的“长寿翁”。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通讯员 李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养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