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生考试小贴士:经期女生注意腰腹部御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08:04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陈锦屏

  备件衣服

  高考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比较炎热。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马婉颐提醒,考生可以适当涂抹防晒霜,最好随身携带一件衣服,以备不时之需。

  遇上大热天,汗液分泌旺盛的考生在短袖衣服汗湿后应该尽快换衣,保持身体干爽;如果遇上雨天,一旦衣服淋湿后也应立即更换,以免感冒。马婉颐提醒:“考 生可根据温度变化和自身耐热性决定穿短袖、长袖应考,对于考试刚好遭遇经期的女生,着装应注意保暖,尤其是严防腰腹部着凉导致肚子痛,在考场上考生可以拿 一件衣服围在腰腹部御寒。此外,考生还应备好毛巾或纸巾,以便出汗过多时及时擦汗。”

  考试当日早餐加块巧克力

  该院营养科主任侯喜信表示,高考几天的早餐最好吃些耐饱而水分又不是太多的食物,例如面条、煎鸡蛋等。在考试期间,早餐、中餐不要吃含糖低又利尿的水果,应吃含钾量高的香蕉或者桃子。

  考生的早餐食谱中可以加入一块巧克力,它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提供人体热量,有助考试前“预热”以调动人体注意力、记忆力和起到帮助脑神经兴奋的效果。

  考前适当喝些糖水,考完一场后可以适量喝一点盐水,以促进消化液分泌和胃肠蠕动。

  考试期间一日三餐应本着“高糖、高蛋白、低脂肪”原则,早餐、中餐不要吃得过饱,否则会使得人体脑供血不足,容易造成疲劳、嗜睡等现象;此外,晚上不要吃夜宵,否则可能导致迟迟难以入睡甚至失眠。

  在考试期间,可以熬绿豆糖水、银耳莲子羹等既美味可口、又营养丰富、清凉祛暑的食物。另外要多吃豆、奶制品,有色蔬菜、新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多吃可增强自身的免疫力,还有助于考生提高记忆力、分析力。

  侯喜信建议考生在备考期间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同时尽量少服用市面上的营养滋补品或保健品,尤其对于从未服用过的考生而言,贸然之下试用,万一身体不吸收、不适应,可能由此带来腹泻、过敏等征兆,所以不要轻易冒险。

  考前出现感冒症状 白天避免服抗过敏药

  该院耳鼻喉科主任张智风提醒,如果考前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症状时,为了保持大脑清醒,白天应尽量避免服用一些抗过敏药,比如扑尔敏或含有扑尔敏等容易引起嗜睡的药物。可服用感冒清热冲剂、藿香正气水、阿司匹林等。

  在考场上出现严重鼻塞时,可以事先准备好喷鼻类药物来减轻症状,以保持呼吸通畅。但药物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开,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不可根据市面上的一些广告随意用药。

  若患急性咽喉炎,考前如时间允许尽可能到医院就诊,如在进考场前症状仍然严重,可以事先带些含片备用。

  相关链接

  1.高考前家长要经常跟孩子聊聊天,谈谈心,利用吃饭后的时间散散步,相互沟通,让孩子把心里的压力、心里的话、心里的苦恼说出来,说出来就是做好心理调节成功的一半。当然,高考前家长和孩子的心理沟通要讲究时间、地点和条件,不能是孩子正在复习时进去聊。 

  2.有些家长过分关注孩子,孩子复习功课时一会儿过去给孩子冲杯热牛奶,一会儿过去给孩子送块西瓜,有的家长甚至在孩子旁边陪读。这种过度关怀孩子的做法使孩子产生压力。

  3.神经内科主任王继立提醒说,有部分考生一面临考试就会莫明其妙地头痛,临床称之为“紧张性头痛”,可采用一些镇静止痛及解除血管痉挛类药物进行治疗。

  4.专家提醒,一场考试结束之后,考生回到家不要马上用冷水洗澡或进入温度较低的空调房,否则很容易引起感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考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