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疗法安眠降血压提升记忆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09:46  生命时报

  钢琴曲催人入眠  印度乐降低血压

  音乐是一种旋律,一种心境。常听舒缓平和的音乐,可放松紧张心情、缓解身体不适。但采用音乐养 生或治疗某种疾病的奥秘,很多人可能并不了解。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副秘书长高天表示,音乐疗法作为一种辅助医疗手段,对 慢性疾病的康复有一定效果。音乐治疗的对象包括心理疾病、亚健康和脑血管意外等三类患者群体。

  选自己喜欢的音乐。从现代医学角度看,音 乐对情绪活动的作用,与内分泌、植物神经系统、丘脑下部、边缘系统有着密切关系,音乐的节奏、力度、旋律、和声,可以不同程度地影响人的精神心理活动。但 高天强调,要想用音乐治疗疾病,首先第一点就是所选音乐必须是听者所喜欢的风格类型。不同的人因文化背景、生活习惯等诸多因素影响,喜欢的音乐类型各不一 样,选音乐一定要首先考虑这种区别。比如强迫不喜欢民乐的人去听《春江花月夜》,即使曲调再柔和,还是会让人产生烦躁情绪,治疗只会适得其反。

  音乐选择要与情绪一致。举例来说,要让一个处于兴奋状态下的人安静下来,不能让其听缓和、平静的音乐。因为这种做法带有强制性,会使人心烦意乱,产生厌 恶感。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兴奋时给以活跃、激奋的音乐,经过一定时间,兴奋到一定程度便会发生抑制现象,他就会感到疲劳。这时他自然而然地想听镇静性 音乐,此时再给他听镇静性音乐,便能达到使兴奋平静下来的目的。

  对于不同患病人群,音乐治疗的方式也不同。高血压患者。国际高血压学会曾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试验证明每天坚持听半小时节奏均匀的古典或印度音乐的高血压患者组,血压明显低于不听的患者组。国内外不少研究都指出,放松性音乐治疗与常规药物治疗配合可以更早地控制血压。

  失眠。音乐疗法治疗失眠在临床上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音乐的选取还是应以个人喜欢为第一原则,从中选择和声简单、音乐和谐、旋律变化跳跃小,缓慢的独奏 曲或抒情小品音乐。其中以小提琴、钢琴独奏曲效果较明显。当然,一些久负盛名的催眠曲,如《催眠曲》、《摇篮曲》、《仲夏夜之梦》等也非常合适。一般是选 择晚上睡前2—3小时进行,每次时间为30—60分钟,音量不要过大,以舒适为度,应掌握在70分贝以下。

  记忆力衰退。记忆力衰退的病人最好听熟悉的音乐,熟悉的音乐往往与过去难忘的生活片段紧密缠绕在一起。▲

  (常 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失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