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宜少吃粗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07:27  卫生与生活

  粗粮正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宠,在各大超市货架上,一袋袋包装精美的粗粮成了人们选购的热点。粗粮是相对于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医学研究表明,纤维素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等多种疾病。现代人饮食太过精细,适量食用粗粮对健康有利。不过,老人和孩子要尽量少吃。

  一般来说,老年人,特别是肠胃功能较弱的老年人不宜多吃粗粮,因为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减退,消化大量的食物纤维对于胃肠是很大的负担。同理,小孩也不宜过多吃粗粮,因为孩子的消化功能尚未完善,而且粗粮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率都比较低,所以常吃粗粮不利于小孩的生长发育。

  老人和孩子如果想吃粗粮,每天进食多少合适呢?老人和小孩的一日三餐中,最好只有一顿饭的主食是粗粮,且以发酵过的粗粮或者与细粮混合的粗粮为主。这样既能保证粗纤维的摄入,又不会加重胃肠负担。如果饮食中还有其他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等,还要相应减少粗粮的摄入量。

  徐双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粗粮 老年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