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清火清热5大食谱:莲藕安神凉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08:03  家庭保健报

  夏季天气燥热,人容易口干舌燥,火气大。所以在夏季,吃一些清火清热、生津补气的食物,可以缓解身体的燥热,让身体变得舒适、健康。夏季养生首重清热,中医师推荐夏天可多吃花椰菜、金针菇、菠菜、南瓜、莲藕5种食材,除了都具清热功效之外,花椰菜能生津止渴;金针菇能补气养血;菠菜则能润肠通便;南瓜可补中益气;莲藕能安神。中医师特别用这些食材设计养生菜肴与茶饮,除茶饮为一人一份之外,其他菜肴皆为4~5人份,适合全家一起吃,越吃越健康。

  花椰菜 生津止渴

  花椰菜有白、绿两种,有增加食欲、生津止渴、解热毒等功效,同时也含丰富的维生素C、B族维生素、胡萝卜素等。

  推荐食谱——时蔬总烩

  材料:白花椰菜及绿花椰菜各一碗,黄椒半碗,枸杞、盐、油、淀粉水适量。

  做法:炒锅中放入油,将所有材料与盐一起翻炒,最后加入少许淀粉水,勾芡后即可食用。

  南瓜 补中益气

  南瓜具有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等功效,含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素,也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能保健视力,改善血糖,强心固肾气。

  推荐食谱——南瓜米粉汤

  材料:猪肉丝、南瓜丝、包心菜丝、芹菜丝各1/4碗,葱段、虾米、香菇丝适量,猪骨头汤500克,米粉500克,油、盐、鸡精适量。

  做法:猪骨头用水熬煮45分钟,锅中倒入油爆香葱段、虾米、香菇丝后,放猪肉丝、南瓜丝、包心菜丝、芹菜丝,加骨头汤及米粉,煮滚后加盐、鸡精调味即可。

  菠菜 润肠止渴

  菠菜可补血润肠、止渴,为避免菠菜中的草酸与钙形成草酸钙,建议先用热水汆烫,去除草酸再食用。

  推荐食谱——金黄翠绿粥

  材料:菠菜200克,鳕鱼片半碗,米饭2碗,猪大骨500克,鸡蛋汁1碗,米酒1汤匙,盐及香油适量。

  做法:菠菜汆烫备用,猪大骨加水煮1个小时,去除猪大骨加米饭煮粥,放入菠菜、鳕鱼片、鸡蛋汁、盐、香油即可食用。

  金针菇 清热解忧

  金针菇可补气养血、清热祛湿、解除忧愁愤怒,还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纤维质、钙、磷、铁等营养素。

  推荐食谱——金针解忧汤

  材料:金针菇1碗,山药250克,猪肉丝半碗,红枣6个,姜3片,米酒、淀粉、香菜、盐、香油适量。

  做法:猪肉丝加米酒、淀粉及盐拌匀,加适量的水及红枣炖1小时,加其余材料煮滚调味即可。

  莲藕 安神凉血

  莲藕有清热安神、凉血散淤的功效,含B族维生素、磷、铁等矿物质,可改善贫血、消炎抗菌、降血脂、降血压。

  推荐食谱——莲藕糙米茶

  材料:煮熟的糙米、薏仁及莲藕丁各1汤匙,杏仁牛奶400毫升。

  做法:将全部材料搅拌均匀,加入蜂蜜调味即可饮用,1天内喝完即可。 郭明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清火 食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