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常饮用炖品会致癌吗?

  广东人特别喜欢煲汤,在晚饭之前细细品尝一盅老火炖汤,足让人羡慕不已。但是,最近的食品问题却让人质疑到炖汤上来。

  炖品没营养,还易致癌?

  疑惑一:长时间炖出来的汤,不仅汤料的营养成分遭到破坏,而且加热时间过长,还会生成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甚至是致癌物。

  专家解释:炖品的主要食材一般以质地比较粗老、能耐受长时间加热的荤料为主,并以大块、整料为宜,炖的温度一般保持在90-95摄氏度,以利于可溶性蛋白质、肌酸、肌、嘌呤、少量氨基酸和脂肪等成分析出,随肉汁释放到汤中。所以,炖的过程不需要另外加各种各样的调味料,就可以炖出原汁原味、口感鲜美的汤,而且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由于加热时间比较长,一些水溶性的B族维生素会遭到破坏,但也仅此而已,并不代表炖汤没有营养。而且炖的温度不高,不会产生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成分。

  水不沸腾,细菌不死?

  疑惑二:炖汤的温度一直达不到100摄氏度,总觉得水不沸腾,就不能达到完全杀菌的作用。

  专家解释:专家建议的“彻底加热”,是指食物的所有部位都要加热至70摄氏度以上,并持续30分钟以上,这样才可以杀死99%以上的致病微生物。炖汤的时间远不止30分钟,从杀菌角度来看,炖品是绝对安全的。

  综上所述,大家大可在忙碌一天后,来一盅炖品,放心给自己补一补。

  从零开始学煲汤:十一个煲汤秘诀

  1、选料要鲜,用料要广:煲汤的原料一定要新鲜,绝大多数 食物 如鱼、肉、蔬菜、 水果 等都能作为汤的原料和配料。

  2、制作要精细、冷水下锅。

  3、原料与水比例选择:以1∶1.5时最佳,但钙、铁含量高的原料与水1:1的比例时为最高(此方为北方做法,南方人可根据实际自行加减,但要掌握的分寸是,含钙、铁高的原料用水比例较少)。

  4、用鸡、鸭、排骨等肉类煲汤沸水中焯一下,这个过程叫做"出水"或"飞水",不仅可以除去血水,还去除一部分脂肪,避免过于肥腻。

  5、不要在煲汤中途添加冷水,因为正加热的肉类遇冷不易溶解,汤便失去了原有的鲜香味。 

  6、煲鱼汤时,先用油把鱼两面煎一下,鱼皮定结,就不易烂了,而且还不会有腥味。

  7、油与水充分混合才能做出诱人的洁白奶汁效果,窍门在于做肉汤时要先用大火煮开,然后用小火煮透,再改大火。鱼汤则先用油煎透,再加入沸水,用大火。还要注意水要一次加足。

  8、想要原汁原味,就不必加入葱、姜、花椒、大料、料酒之类的香料,如果需要,一片姜足矣。盐应当最后加,因为盐能使蛋白质凝固,有碍鲜味成分的扩散。

  9、不要让汤汁大滚大沸,否则肉中的蛋白质分子激烈运动会使汤汁显得浑浊。在烧沸后改用小火就可以了。

  11、煲汤以质地细腻的砂锅为宜,但注意不要使用劣质砂锅,否则其瓷釉中含有少量铅,煮酸性 食物 时容易溶解出来,有害 健康 。内壁洁白的陶锅也很适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炖品 致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