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星如何践行慢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14:36  凤凰生活
汪涵倡导慢生活汪涵倡导慢生活
汪涵出书《有味》 倡导“慢生活”

  获得中国电视主持人“60年60人”殊荣的汪涵,在2010年1月9日发行个人的第一本文字作品《有味》。此次,汪涵并没有沿袭明星出书的老套路,而是另辟蹊径,在新书中首次展露了自己在传统手工艺方面的造诣。

  “第一名嘴”带你闯工坊 还原“一哥”真实形象

  作为湖南卫视的当家主播,汪涵的幽默风趣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次的新书中,汪涵一改鬼马形象,摇身成为手工艺行家,讲述自己如何走遍大江南北的知名手工艺作坊,在这些地方寻宝、学艺,并叙述这些老物件在他心中的印象,带领读者寻找寻常巷陌中那些不为人知的世外桃源。这些问题,或是回忆童年趣事,或是记录收获一个物件之后的心情,或是叙述生活中一个尴尬的小片段,更或是外人不曾了解的老物件有趣的历史、小故事、小传说。作者汪涵凭借自己极强的思辨张力和细腻的生活感悟力,用文字见证了全国第一“名嘴”一路走来的传奇历程,跟老物件的十几年缘分,亦成就了汪涵今天深刻、豁达的生活理念。

  玩出新花样 打破明星出书固有章法

  《有味》开创的是一种新型的明星书类型,集人文性、娱乐性和功能性为一体。汪涵用他独特的视角分析了生活与物件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独具匠心。书中穿插大量充满意境的水墨插画,使本书成为了一本图文并茂的休闲书籍。本书是作者以传统物件的制作经验和心得以及提炼生活感悟完成的图文创作,让读者在会心一笑或小小唏嘘的同时,毫不抗拒地接受了各种有意义的手工传统物件,此类图书在国内的出版界并不多见,汪涵的新书恰好弥补了这一空缺。

  诠释绅士哲学 玩味情调人生

  据悉,《有味》是汪涵多年兴趣爱好积累的经验之作,其中不乏对精致生活的种种描述。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汪涵的休闲生活对大众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书中,汪涵用独特的视角去看待民间手工技艺文化,并加以惯有的幽默风趣,这样的表现方式,使得本书在同类书中脱颖而出。其中对于绅士哲学的独特见解,也是成功男士的指导“圣经”。

  为新书学传统手工艺

  作为自己的首部文字作品,汪涵并没有沿袭明星出书的老套路,而是通过寻访湖南、北京等地的“现代隐士”,拜访沿袭传统手工艺的民间作坊,用老散文话的笔法,描写了糍粑、弓箭、古琴、木盆、秤杆、墨条、香干等十样老物件的制作过程。这些手艺大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在消失的边缘。

  为了写这本书,汪涵还专门抽出时间,学习这些传统手工艺的制作,书中也配有多幅制作手工艺品的照片。书名取为“有味”,是一句湖南方言。

  不用电脑不上网

  虽然在节目中汪涵始终给人一种“无所不能”的印象,不过在生活中,30多岁的汪涵到现在都还不会使用电脑,也不上网,唯一的几篇博文,都是助理帮着发布的。

  闲暇的时候,汪涵把时间都放在自己的兴趣和读书上。写毛笔字、搞篆刻、养虫子、做木工、玩核桃、玩葫芦……汪涵的业余爱好可谓五花八门,不过真正让他萌生写作的念头,还是从“靖港归隐”开始。在长沙附近 的古镇靖港小镇,汪涵在那里偷偷置下了一个院子,读书并自我修行。

  “这么些年来得到了观众太多的爱与赞美,如果找不到管道来释放,一个人是无法承担这么多的爱的,个人会变得无比膨胀,失掉自我。”汪涵说,这就是他要写《有味》这本书的原因。

  汪涵认为,即使再忙,也要倡导“慢生活”、“小生活”,在快节奏的状态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平衡点,一样能够减少焦虑感。

海清资料图海清资料图

  海清

  每个故事的发生都有契机,尔后开始上演、高潮、落幕。但生活一直继续。犹如海清,她曾经一年仅接一部戏,一度温饱难继;忽然凭借一部引发社会现实问题热议的《蜗居》,火了整个2009下半年;而今她依然怀着对生活的简单美好梦想,在巴塞罗那看教堂,去尼泊尔骑大象。任何时候请记住,脚步再慢一些,当你正在旅行。

童蕾享受慢生活童蕾享受慢生活

  新浪娱乐讯 娱乐圈里,不论男女,节食减肥成风。童蕾(blog)报出了她这天吃的东西,却让人惊讶。“早上我就吃了一碗豆腐脑、两根油条、一个油饼。晚上是盖浇饭,好几个牛肉金针菇卷。”这些东西可是女演员的大忌,因为油分都很高。

  “你就不怕发胖吗”?“唔,怎么说呢?我始终有这样的理念,就是人是为了吃而生的。我不太节食的。正常人总得吃饭啊。不吃饭的话,我会受不了的!”

  带着这样的理念,经常天南海北拍戏的童蕾,吃遍了全国的美食。云南的炒饵块、河北有着“上有龙肉 下有驴肉”广告的火烧驴肉、青岛的海鲜……提到让童蕾火遍大江南北的《亮剑》,她印象深刻的,就是山西那里的面食非常好吃。

  童蕾兴致勃勃地说起一件关于吃的往事:“拍《亮剑》时正值在北方过冬,风一吹就特别冷,人就喜欢吃。山西那里的面,真是太好吃了。而且它的种类还特别多,有打卤面、刀削面等等。你要每天吃,保管一个月不重样。那时吃得很胖,像个小胖妞。就问导演:‘我需不需要减肥?’导演说不用,我们这个是年代戏,就是需要朴实一些。”

  在童蕾看来,享受每一餐美食的过程,本身就是非常愉快的。就像这段时间在青岛拍戏,一直在剧组吃盒饭。有时结束了白天戏,而夜戏还未开工,童蕾就会就近找家吃饭的餐馆,坐在那里吃晚餐,在这段时间里好好地放松。她说:“那个时候,感觉到生活是多么的美好,觉得这就是生活。那么辛苦的演戏,就是为了这一刻!”

  慢生活第二步:彻底休闲

  “一个人坐在海边的阳台上,捧一本书,就这样坐一个下午,现在想起来那简直是神仙般的日子。”

  在网上找到童蕾的个人资料,“爱好”这一项是“看书、旅游”。问及童蕾今年已经去过哪儿了。没想到,一提起这个,她大叹苦经:“最近拍戏真是太忙了,一直都没有时间出去。像7月份我在贵州拍戏,当时离黄果树瀑布非常近。拍摄结束本来想去看看,但是剧组都离开了,我也不好意思一个人去。真的挺遗憾的。”

  童蕾说,虽然今年没有一个完整的假期,但去年她还是去过一趟海南的,就在过年的时候。原来童蕾是想去越南玩玩,但去越南要跟旅行团,而她觉得跟旅行团不自由。她说:“我不太喜欢旅游时候太紧张,我喜欢度假式的旅游,所以,我后来买了到海南的机票。”

  谈及此,她的话语中难掩兴奋的情绪,看得出来,即使只有短短几天,带给她的愉悦一直持续至今。“怎么说呢,这种感觉真是太奇妙了。那几天我可以说是无所事事,每天都坐在海边的阳台上,捧上一本书,就这样翻翻书过一个下午,太美好了。现在回想起来简直就是神仙般的日子!”

  虽然今年没有大段时间让她出去旅游,但童蕾还是很会调节生活的。比如说在拍戏的空当,她都会关起门来看碟。前段时间,她就一连几天看完了《越狱》、《24小时》。说到这儿还有一件趣事,有一回因为没有戏份,童蕾就整整两天呆在房间,连吃饭都是同事带进去的。没看到童蕾,导演感到很奇怪,就问她经纪人,“童蕾跑哪儿去了,是不是回去了呢?”“没呢,就在房间里看片呢。”从这个小片断,也能看出她是个享受生活的人。

  慢生活第三步:平和心境

  “今天已经很好了,如果再要求好,那就太奢侈了。我已经接到了这么好的戏了,很多人都羡慕,有什么可争、可计较、不平和的呢?”

  《亮剑》播出后,扮演护士的童蕾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网上看到有段评价她的话:“要一个现代的年轻姑娘去表演革命年代的角色是有难度的,但童蕾完成了,而成功的根本原因是她有一个很好的心态,不张扬、不矫情、不虚饰。”

  童蕾也是一个非常真诚的人。因为在问到一些其他女演员比较在意的话题时,她从不打擦边球,这在演艺圈非常难得。那童蕾是怎么看待自己的呢?“这种心态跟我的性格有关,因为我本来就比较爱安静。也跟心态有关。今天已经很好了,如果再要求好,那就太奢侈了。我已经接到了这么好的戏了,很多人都羡慕,有什么可争、可计较、不平和的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慢生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