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美美等炫耀现象的心理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07:51  生命时报

  今年夏天,“郭美美”这个名字的火热程度大大超过了“超女”、“快男”等名人,一举成为第一网络红人。

  这并不是因为郭美美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举动,而仅仅是因为6月20日,原名郭美玲的她在网上发了一条微博,公然炫耀年仅20岁的自己过着“开跑车、住豪宅”的奢华生活、拥有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身份,引起轩然大波。

  自古讲究含蓄内敛、“财不外露”的中国人,如果10年前有人问“你会把工资单拿出来公开吗”,肯定觉得不可思议。可如今,郭美美的出现并不奇怪。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把自己的财富、家世、能力等展示出来,到网上“晒一晒”,小到工资单,大到毫宅。有网友戏称,我们进入了“晒时代”。

  从心理的角度来看,多数人是为了炫耀,通过他人羡慕的眼光,得到自我满足和成就感。因此,有钱的显摆财富、有权的显摆身份、有才的显摆能力……然而,我们不能忽视,炫耀的背后,很多时候透出的是自卑和缺乏安全感。一方面,爱显摆的人很多属于“一夜暴富”。他们以前生活并不如意,甚至被人看不起。一旦机缘巧合发了财,或者傍上有权有钱的人有了“资本”,就像“打了翻身仗”一样,希望通过别人的赞美赶跑心底深处的自卑。另一方面,物质的发达使很多人过于追求名利,而疏于梳理情感、人际等精神财富。到最后,“穷得只剩下钱”,精神世界越来越空虚,不得不把自己仅剩的“财富”展示出来,从而获得安全感。

  其实,真正自信的人,往往是低调的。不妨像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那样,提醒自己“要想洞察世事、练达人情,必须时刻记住低头。”另外,与其通过“显摆”得到认可,倒不如给自己“充电”,加强自身修养和学识,用人格魅力吸引他人关注。最后,“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把显摆的精力用来做一些公益活动,也许能收获更多的快乐。▲(亚洲积极心理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汪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郭美美 炫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