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话保健:夏季全面狙击空调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08:10  新浪健康 微博
如何预防空调病 如何预防空调病

  新浪健康大话保健第四期

  炎热夏季久居空调房,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皮肤过敏等症状。这类现象统称为“空调病”。

  哪些因素引起空调病

  夏季人们衣着单薄,长时间呆在低温环境里,皮肤血管、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门窗密闭,缺少新鲜空气;空调房内、外气温相差过大,空调过滤器能排除大部分灰尘,却无法排除微生物。空调内部是一个阴暗潮湿的环境,适合螨虫、霉菌、“军团菌”等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它们隐蔽在空调器内,不断通过循环气流进入室内空气中,弥散在房间的各个角落,使人容易染上流感、扁桃体炎、肺炎等。

  据有关专家统计,在有空调的密闭室内,5至6小时后,室内氧气下降13.2%,大肠杆菌升高1.2%,红霉色菌升高1.11%,白喉菌升高0.5%,其它呼吸道有害细菌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正是长期处在这种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人,往往会不知不觉地得了“空调病”。

  空调病有哪些症状

  空调病没有在身体固定的部位产生症状,它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以下是常见的空调病的症状。

  1.感冒、过敏、风湿痛、黏膜干燥

  2.紧张、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头疼

  3.头晕、眼花、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睡眠不佳

  4.口渴、喉咙疼、浑身没劲、腰酸背疼、皮肤干燥

  5.手脚冰冷甚至有些麻木,月经不调、拉肚子或便秘

  夏季如何正确使用空调

  1.使用空调必须注意通风,每天应定时打开窗户,关闭空调,增气换气,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新鲜空气,且最好每两周清扫空调机一次。

  2.从空调环境中外出,应当先在有阴凉的地方活动片刻,在身体适应后再到太阳光下活动;若长期在空调室内者,应该到户外活动,多喝开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

  3.空调室温和室外自然温度不宜过大,以不超过5度为宜,夜间睡眠最好不要用空调,入睡时关闭空调更为安全,睡前在户外活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预防空调病。

  4.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不要让通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大汗淋漓时最好不要直接吹冷风,这样降温太快,很容易发病。

  5.严禁在室内抽烟。

  6.应经常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这是由于经常出入空调环境、冷热突变,皮肤附着的细菌容易在汗腺或皮脂腺内阻塞,引起感染化脓,故应常常洗澡,以保持皮肤清洁。

  7.使用消毒剂杀灭与防止微生物的生长。

  8.增置除湿剂,防止细菌滋生。

  9.不要在静止的车内开放空调,以防汽车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回流车内而发生意外,即一氧化碳中毒。

  10.工作场所注意衣着,应达到空调环境中的保暖要求。

  11.空调开到26摄氏度以上,节能,不易患病。

  特殊人群如何预防空调病

  儿童特别是婴幼儿最易患上“空调病”,原因在于儿童的温度感差、体温调节功能差、抵抗力弱,因此长时间吹空调,儿童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此外,密闭空调房间内空气污染,室内装修和家具释放的有害物质甲醛、苯和氨气等,直接刺激儿童的呼吸系统,成为诱发儿童患“空调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要防冷,有小儿的室内温度宜控制在26摄氏度左右。在空调室内要穿适宜的棉质内衣,以防着凉受寒;

  二要防风,空调冷风不要直接吹向人体,儿童床注意勿置于冷风直吹处;

  三要防湿,保持儿童房内干燥;

  四要防霉,避免霉菌滋生,导致哮喘病;

  五要防污染,要加强儿童房的室内环境污染检测和净化治理;六要防密闭,房间应经常开窗换气,确保室内空气新鲜。

  对女性朋友而言在使用空调时,特别注意的是要选择合适的衣物,应尽量选择吸汗的棉质面料衣服。对于青睐吊带装的女士,盛夏最好随身带一件薄外套,进入有空调的房间内及时把外套披上,吊带装和空调是空调性肩周炎的“罪魁祸首”。对于酷爱穿短裙的朋友,不妨在办公室里备条披肩,长时间伏案工作时将其放在腿部,以防腿部着凉,日久诱发关节炎。

  女性朋友还应尽量避免穿着过紧的收腹裤、提臀裤,这样会阻碍血液循环,加重症状。对于长时间伏案工作的人,应每隔一小时就站起来活动活动肢体,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另外,下班回家,首先洗个温水澡,自行按摩一番,如能适当运动,则更好。

  食疗方缓解空调病症状

  在密闭的空调房间,人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以及循环、消化、神经、内分泌和泌尿系统都会发生变化,而夏天人们食欲减退,也会限制营养的吸收。所以,对抗空调病,喝粥是一种很好的补充营养的办法。喝粥能增强食欲,补充体力;喝粥能为身体补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秘;还能预防感冒,防止喉咙干涩,调养肠胃。

  此外,科学家研究发现,生姜能起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对抗击沙门氏菌效果明显。夏季胃酸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抵抗细菌的能力减弱,在有空调的场所容易受冷热的刺激引起胃肠功能的紊乱,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系统疾病。适当吃些生姜或者喝些姜汤,能起到防治作用。经常处在空调环境中,由于室内室外温差太大,很容易外感风寒。如果吃上几片生姜或者喝上一碗红糖姜汤,有助于驱寒防感冒。

  以下为三款简易食疗方

  荷藿薏仁粥:鲜荷叶100克、藿香30克(干品,鲜藿香则用嫩茎叶50克),加水800毫升,煮沸后,小火再熬20分钟,滤去渣,取药液约500毫升;用此药液与薏苡仁100克煮成稀粥。早晚各吃1剂。

  芦荟酒酵母乳饮:自制芦荟酒:将30克芦荟叶切成薄片,用600毫升酒浸泡(各种酒均可)3~5天后即可使用;取芦荟酒40毫升,酵母乳1瓶,将二者调和饮用即可。

  芦荟苹果汁:芦荟叶2克,苹果1个,两者一同榨汁。芦荟叶汁液有苦味,可以加糖调和饮用。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大话保健 空调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