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教你面对地震车祸等突发事件自救招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7:17  家庭保健报

  掐掐大腿让自己保持清醒

  在交通事故中一定要固定自己

  最近几年来,我国汶川地震、冰雪灾害、泥石流……灾害不断,各种人为事故也是不少。其实,纵观国外,他们的各种灾害和事故也时有发生,但死伤人数却相对较少。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这与他们有着较好自救经验和自救知识密不可分。今天我们就教您在危险来临时几个至关重要的自救原则,您只要记住它们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伤亡。

  掐掐大腿让自己保持清醒

  不管什么危险事件发生时,至关重要的都是要有清醒的头脑和镇静自若的态度。

  以地震为例,有人观察到,不少无辜者并不是因房屋倒塌而被砸伤或挤压伤致死,而是由于精神崩溃,从而失去生存的希望,乱喊、乱叫,在极度恐惧中“扼杀”了自己。这是因为,乱喊乱叫会加速新陈代谢,增加氧的消耗,使体力下降,耐受力降低;同时,大喊大叫,必定会吸入大量烟尘,易造成窒息增加不必要的伤亡。正确态度是在任何恶劣的环境,始终要保持镇静,分析所处环境,寻找出路,等待救援。

  其实,大家都知道遇到危险时要保持镇静,可要真正做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还是来看看那些危险亲历者给我们的意见吧。

  在此次“7·23”甬温线特大事故中,坐在D3115次车15号车厢内的一位女士回忆说,事故发生后,车厢一片漆黑,轻伤旅客组织自救,大家有序撤退,甚至还有旅客大喊镇静,不要动,担心胡乱走动会导致车厢掉到桥下。当有的旅客不会正确使用安全锤敲开车窗时,就自发组织排成长队,摸到13号车厢打开的车门逐一疏散,没有人争抢和发生踩踏事故。发生意外后,人难免会反应迟钝,甚至脑中一片空白。这时,一定要努力让自己冷静,可以拍拍自己的脸,掐掐大腿,让自己清醒。

  在交通事故中一定要固定自己

  来自南京的王女士和母亲、儿子事发时在高架桥边的4号车厢里。王女士说,她和母亲、儿子都接受过应急训练,掌握一些基本求生常识。在列车受到强烈撞击时,3人拼命抓紧窗台和门板,加之背对行车方向,以至于车厢坠地后,基本没有受伤。还有一位吕先生,他在当时做出了正确的第一反应:转身,死死抱住自己的座椅,同时含胸,把头捂在椅背上。之后,吕先生顿时感到车厢在翻滚,车厢内箱包横飞,还有乘客的惊叫声。翻滚过后,吕先生缓过神来,发现自己基本没有受到损伤。

  专家提醒:发生意外时,人的本能会抓住周围一切能固定的物体,这样可以防止向外甩,避免身体的冲撞。这跟安全带的作用是一样的,乘车要绑安全带,就是为了冲撞后避免移动受伤。总之,一定要避免大幅度的移动。同时,以下几点常识也是您一定要了解的。(下转第十六版)

  新闻背景

  小伊伊让我们看到

  生命的顽强与坚韧

  7月23日晚上20点30分左右,甬温线,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截至7月29日,事故已造成40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在这次事故中,一名叫做小伊伊的小女孩牵动了亿万人们的心,温家宝总理还到病房看望了她。当时她整个下肢被一个很重的空调架子压了20多个小时,伤情累及心脏,在这场与死亡的赛跑中,她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顽强与坚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自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