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脾祛湿立秋食疗方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08:39  信息时报 微博

  下周一(8月8日)是传统节气中的“立秋”,这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暑去秋来。可是此时,阳光仍炙烤着大地,暑气还未消,中医认为此时还属于“长夏”。但是,人应该顺应自然节律养生,到了立秋,饮食也可跟着稍作调整。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池晓玲主任认为,按秋季的气候特征,适宜增加咸味的食物,减少辛辣味的食物。即适当少吃姜、葱、辣椒等辛味食物,多吃酸、咸味食物。 此外,每当过了“立秋”节气后,各地的降水会增多,湿气较重,饮食应增加多吃健脾祛湿的食物如大麦、黑豆、豇豆、小米、苡米、扁豆等。

  擅长中药养生的池主任还跟读者们分享了她的“立秋”养生食疗方法,中意用药膳养生的人可以参考一下。

  ○“立秋”药膳大推荐

  大麦芽汤

  大麦芽50克、冬瓜300克、陈皮25克、生姜5片、猪瘦肉200克

  大麦芽、陈皮洗净,冬瓜去皮洗净,切块;猪瘦肉洗净,切小块,生姜5片。上述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熬煮1~2小时。

  功效:清热消暑、理气健脾

  玉米须猪苓牛肉汤

  玉米须30克、猪苓10克、生薏苡仁30克、陈皮5克、黑豆50克、牛肉100克、生姜10克、大枣10枚

  将牛肉洗净,切成小块。其用料洗净。全部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小火煮2小时,加精盐调味即成。

  功效:清暑利湿、健脾益气

  苓术荷叶粥

  茯苓15克、淮山30克、白术15克、砂仁5克、粳米200克,煎碎的荷叶1张(或干品30克)

  将茯苓、淮山、白术、砂仁、荷叶洗净,加适量水,先浸泡30分钟,大火煮沸后小火熬煮30分钟,去渣留汁,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起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小火熬煮成粥。

  功效:健脾和胃、祛湿解暑

  陈皮冬瓜二豆粥

  冬瓜250克,陈皮5克,扁豆30克,黑豆30克

  将冬瓜洗净去皮切片,与洗净的陈皮、扁豆、黑豆同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小火煮至两种豆子都熟烂了,调入精盐即成。

  功效:健脾祛湿、消暑

  苡仁芡实龙骨汤

  薏苡仁30克、芡实15克、白术5克、沙参10克、枸杞子10克、龙骨400克。

  将龙骨洗净切块,薏苡仁、芡实、白术、沙参、枸杞子洗净,与龙骨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熬煮1.5小时即成。

  功效:健脾益气祛湿,养阴润肺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吴远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食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