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协和支招如何买到一瓶优质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07:51  家庭保健报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老百姓天天打交道的东西。但近期,媒体爆出“勾兑老陈醋”引起了百姓的关注,虽然勾兑醋在正常范围内合理添加防腐剂并不会对人体构成大的危害,但买到一瓶好醋,仍然是老百姓所希望的。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就如何挑选优质醋给您几点提示:

  看标签 查明醋的“身份”

  购买食醋时首先查看配料表。看看有无添加剂、是否是勾兑醋。尽管现在很多勾兑醋是用酿造醋勾兑的,但如果没有写“酿造”两字,就说明该产品有可能是勾兑的。查看产品标准号,如果注明是GB18187即为酿造食醋。

  看泡沫 辨别醋的好坏

  摇一摇的方法是最简单有效的。品质好的醋会有一层细小的泡沫浮在上面,能持续较长时间;而劣质的醋则会有大泡沫泛起,而且很快消失。

  尝口感 勾兑醋酸味刺鼻

  直观醋的成色,质地醇厚、颜色浓重者品质较好,不必追求透明。在口感上,发酵成熟的醋口味更回味悠远,勾兑醋味道尖锐,酸味刺鼻。

  看总酸 勾兑醋酸度低

  根据国家标准,酿造食醋总酸不得小于3.5度(每百毫升总酸含量为3.5克)。粮食纯酿的陈醋一般酸度可以达到4.5度到5度,不用添加任何防腐剂。而勾兑的醋酸度一般都在3.5度左右。稀释的醋容易变质,容易长毛,就需要添加防腐剂。

  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 邵云凯

  1 烹调用醋 您选对了吗

  烹饪美食以盐为主,五味调和则以醋为先。醋在烹饪调味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专业委员会谢文梅秘书长介绍,我国食用醋品种繁多,如米醋、陈醋、熏醋、香醋、白醋、水果醋等。在烹饪菜肴时,应根据菜品的颜色、口味、养分搭配选择不同种类的食用醋。

  除腥提鲜选香醋:香醋多用在颜色较浅、酸味不能太突出的菜肴中,如拌凉菜等。另外,在烹饪海鲜或蘸汁吃螃蟹、虾等海产品时,放些香醋、熏醋可以起到除腥、提鲜、抑菌的作用。

  饺子包子蘸料选陈醋:陈醋酿造时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发酵,其中少量酒精与有机酸反应形成芳香物质,香味浓郁,味道更重。常用于需要突出酸味而颜色较深的菜肴中,如酸辣汤、醋烧鲶鱼等。当然,在吃饺子、包子等面食时,也少不了爽口的陈醋。

  腌制泡菜选米醋:米醋以优质大米为酿醋原料。醋液呈透明的红色,常和白糖、白醋等调成甜酸盐水来制作泡菜,如酸辣黄瓜等。用于热菜调味时,常和椒辣酱等调成酸辣汁,用于烹制酸汤鱼等菜肴。除此之外,烹调排骨汤时,加入少量的米醋或熏醋,还有助于骨头里的钙质析出,让美食中的钙更容易吸收。

  2 醋的食疗妙用

  蜂蜜白醋露让你变苗条

  将蜂蜜和白醋以1:4的比例调配,如果是清晨刚醒来,可选择早餐前20分钟空腹喝(记得要刷牙);如果是中餐和晚餐的话,可在饭后立即饮用。值得注意的是,在挑选白醋时,要挑选由高粱、大米、黄豆制成的天然醋,避免化学添加物,这样才符合现代的健康概念。 

  醋泡花生降血压

  取红衣的花生仁浸在陈醋中,密封一周以上(密封是为了不让花生仁发霉),每天晚上睡前食用3~5颗花生,连续服7天为一个疗程,有助于保持血压正常。但这段时间也要注意控制饮食及配合运动。

  白醋+白芍止经痛

  取白芍片100克加上15毫升白醋拌匀,以慢火炒至微黄,即可食用。它的主要成分有芍药苷、鞣酸质,中医的解释为“苦酸微寒”,主要作用是入肝经,因此可养血敛阳、柔肝止痛,对于女性血虚萎黄、月经不顺、痛经、女性心情烦闷、眩晕、头痛具有较好疗效。

  3 吃醋也有禁忌

  正在服用某些西药者不宜吃醋。因为醋酸能改变人体内局部环境的酸碱度,从而使某些药物不能发挥作用,磺胺类药物在酸性环境中易在肾脏形成结晶,损害肾小管,因此服此类药物时不宜吃醋。

  正在服碳酸氢钠、氧化镁、胃舒平等碱性药时,不宜吃醋,因醋酸可中和碱性药,而使其失效。使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红霉素等抗菌药物时,不宜吃醋,因这些抗生素在酸性环境中作用会降低,影响药效。

  服用解表发汗的中药时不宜吃醋。中医认为,酸能收敛,当复方银翘片之类的解表发汗中药与之配合时,醋会促进人体毛孔的收缩,还会破坏中药中的生物碱等有效成分,从而干扰中药的发汗解表作用。

  胃溃疡和胃酸过多者不宜食醋。因为醋不仅会腐蚀胃肠黏膜而加重溃疡病的发展,醋本身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从而使胃酸增多。

  对醋过敏者及低血压者应忌用。因食醋会导致身体出现过敏而发生皮疹、瘙痒、水肿、哮喘等症状。

  另外,一些对醋有不适应者应谨慎食用。患低血压的病人食醋会导致血压降低而出现头痛头昏、全身疲软等不良反应。

  老年人在骨折治疗和康复期间应避免吃醋。醋由于能软化骨骼和脱钙,破坏钙元素在人体内的动态平衡,会加重骨质疏松症,使受伤肢体酸软、疼痛加剧,骨折迟迟不能愈合。

  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醋 鉴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